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回家

我回家了,看看梦境里出现,文章中也提了千百回的家。

几十年后,我当年的家,如今依然屹立在东海岸温柔的风中,虽然已见沧桑老旧,但还是挺挺的遮风挡雨,护着住在里头的人。无论漂泊异乡的日子怎么仓皇,回到家乡,再回到自己童年的家,心啊!是多么安详。

陌生人听说是我,很体谅畅快的欢迎着,让我看看我以前住过的每一个角落,还喋喋不休,解说着那个地方被拆了,那个被地方重建。

心里很感激这群孩子。以前同乡的长辈,跟妈妈顶过店面,后也因癌症撒手弃世,他的孩子是小学母校的学弟学妹,而他的孙子们,如今,就为我们守护着曾经的家园,依然经营着杂货店,琳琳琅琅都是小东西。店面还依稀旧时模样,连神台也在同一个位置。听到大弟也曾回来看看,知道弟妹们都和我一样,怀念着,童年种种,快乐和不快乐,欢笑和泪水,印证着我们和别人不一样的成长岁月。


说是客厅,分上下级,上一层有时充当临时开放式的睡房。后期家人数目太多,每逢佳节,一组接一组,成群结队浩浩荡荡的归来。早上就在那里捡菜弄餐,或是娱乐聊天,也有发白日梦的,尤其是姐夫们,抢到一张好椅子就霸住半天不肯离开,怕好位子被别的人拿走。夜幕低垂,一个人一个枕头倒头就睡到天亮。睡不着的可的以继续看电视聊天胡扯蛋,睡着的半夜醒来,看到围绕身旁醒的睡都是家人,心里踏实,翻个身,又安安心心的继续未完的梦。。。

铁门里头是家中唯一正式的房间,总不方便叫人开给我看看吧!




楼阁,算是仓库吧!后来妈妈隔了个小房间,就让我和妹妹当房间,虽然阴暗,但也圆了我们少女时代的小心愿:有个地方,收藏我们的秘密和梦想。

成长中的一个心事,是发育的迟,初潮期待了很久,眼看就十六岁,很是心焦,偷偷的将卫生纸折成长条,绑好两端,收在衣服中藏着,想突然来了不 至于慌张。结果被妹妹发觉了拉出来问我。。。算是糗事一件吧!

其实很想上去看看,但就开不了口。



曾经是露天厨房,想起弄晚餐时刻,妈妈的炒菜声,弟弟和他的爱狗,两只乱说话爱鬼叫的鸟,饭后趁火炉犹有烧着的炭火,煮一锅水丢下剩肉混几条鲜鱼,再拌点饭,弄猫狗食物,一只一碟。我家的猫狗大概比孩子还幸福,还要我们服侍。如果后父在家就泡个潮州功夫茶,小的被差遣洗他的爱车,大的听他车大炮,不想听的就由妈妈领着洗盘碗。

想想起来觉得繁杂的家庭纠纷中,也有轻松时刻。

心愿已了,多年的牵挂就释然,轻松了很多。

我回过家了,亲爱的爸爸妈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