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为历史流一淌泪水

当然,仿佛事不关己,当中的殇,不是我们能明了。施明德也忍不住了男儿泪,这首绿岛小夜曲对某些台湾人,是隐痛。

事情仿佛过去很远很远了,然后尘尽光生,是这样吗?

在广州打D(他们所谓的搭的士),驾驶的师傅一听葛叔叔的腔调,言词间就常常要触及台湾。从著名的中大市场回酒店时,经过一条大路,师傅指着路说:这条叫解放大道,当年国民党就是从这条路逃去台湾。

他们的历史只有他们能体会。本来是一家,后来成了敌人,现在是兄弟吧?相煎何太急。

台湾如今的执政党是国民党,是当年飘洋过海的军人第二代子弟,马英九为其一,葛叔叔也是。当年的国民党在执政期间,是蒋家王朝时代,当权派对付异议人士,手段很强硬,而偏偏这些人士当中很多是台湾本省人,这些人很多都被关到一个叫《绿岛》的地方。

施明德,吕秀莲,还有很多很多,而陈水扁就是这批人士的律师。而后来成立的民进党,在陈水扁的领导下,成功的从国民党手中抢到执政权。

很可惜的,开始时表现不错的陈水扁,后来也忘了本分,贪污,揽权,证据显赫(哈哈!),还厚颜无耻的大言不惭,说了一堆叫全世界的人都听不下去的话。一国之君,丢的是整个国家的脸,有良知的台湾人都觉得颜面尽失。

而施明德,出乎意料,身在民进党,也实在看不下去陈水扁的把戏,跳出来号召民众倒扁。当时大家都认为马英九派系应该打头阵,施明德这一个行动就叫人大吃一惊,震动了大家的心,一呼百应,红衫队伍,浩浩荡荡,虽然他还是坚持和国民党划清界限,但这个行动无疑的为对敌增添筹码。

那时全世界的眼光都投射在台湾,那种纪律,那种情怀,是叫人感动的。但身在其中的台湾人,其中的痛,只有他们才体会。

看到这个片段,也戚戚然。为了理想和正义,而被流放到绿岛的施明德,应该没想到罗大佑会唱这首歌,多少的前尘往事涌上心头,这英雄泪,就是为了历史而流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