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落花犹似堕楼人

无意中网上看到微微安这张相片,心是揪了一下。

是否这么多年了,她的心还没还没从阴霾走出来?

不问世间事已久,然而有些人与事,还是在心头盘绕。也许她以为我不将她当一回事,但这么多年,隐约中还是有些牵挂和内疚,当时我知道她期待我陪她走一段路,可是半途中,我走了。

因为,无能为力,不胜负荷,难以担待。

听说她后来很优秀,很成熟且懂事自爱,我以为她有能力自我疗伤,也许体会到身边的人对她的爱,也可能知道自己的生命要自己负责,所有的过往,都造就了现在的自己,以前对旁人有要求,得到后,现在就要求自己。

当年她十一岁,世界还很浑沌,可是爱与恨,是那么分明,那么分明,却无从说起。

少女是家中长女,所谓长姐如母,当情绪上有些波动的妈妈,当天被朋友强拉去聚会时,接小妹放学的工作,责无旁贷,就是她了。

小妹小学五年级,在学校门口引颈长盼,盼的是妈妈,结果来的是姐姐。一看到姐姐,她回头就跑,一面跑一面歇斯底里的喊,跑上校楼的五层,跨越栏墙,毫不犹豫,跳下去。

轰动了整个社会,震惊了整个教育圈。

少女的惊恐,妈妈的愧疚,爸爸的彷徨,都是一团慌乱。我赶到医院时,气氛很是肃穆,记者在守候,希望能获得一些独家消息,但家人都避开。探访的政治人物,官员,陆续有来。医护人员对陌生人具备戒心,我是妈妈带着,才能进去看看小女孩。


女孩伤势很严重,但没有生命危险,孱弱的身子满身是管子。妈妈告诉她我来了,她困难的看了我一眼。那一眼,包含了无限的渴望。

其实那一刻,最需要我的是妈妈,但妈妈希望我能对小女孩做些什么,那时她大姐刚从我家中回去,回去后显然的是身心已是另一个人,至少跟妈妈的冲突已经没那么严重。

妈妈以为,我也能改变小女孩。

这是到现在我最愧疚的,我辜负了很多人的企盼,他们希望我能解救这个小女孩。但她姐姐的童年到少年,我都占了不轻的分量,有些些的亲昵,淡淡的信任。我们曾经结伴到槟城动物园游玩,她扎了孖辫,和我蹲在路旁喂猴子,这些都被镜头拍摄,成了温馨的回忆。在她的童年相册中,处处见我影子。

从小她就是默默的不多要求,一片ROTI CANAI就可以喂饱她,不吵不闹,在父亲陷入困境时,妈妈独自奔波,她牵着妈妈的裙子,一言不发,满脸疑惑,我看着看着,都深深的刻在心上了。

我对她是那么的了解。

而她妹妹的性子我全然陌生,我只能带着众人的期待,陪了她几天,听她述说,让她哭泣,抚平她的惊慌。一时的任性闹得人仰马翻,惊动上下,那么多陌生的慰问让她感觉到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本来只是想获取妈妈的关注和爱恋,这就是身为排行在中间的孩子常遇到的的瓶颈了。

微微安出世时,家中的气氛不是很好。母亲带着孱弱的身子从医院回来,本来受宠的第二女儿因妹妹的出现而备受冷落,也不管妈妈心情不好,缠着妈妈不受理后,就站在床边,尿在裤子,淌了一地。妈妈一怒之下,狠狠括了她一巴掌。

这受了巴掌的小女孩,现在是医学系的优秀生。

而微微安,相对于两个姐姐,因母亲亲自照顾,显得比较活泼贴心,妈妈对这个女儿,最有母性的慈爱和疼惜。因此她在弟弟出世后,也在惊恐着自己受冷落,加上家中出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件,因心理而导致了生理的病态,在大家不知如何开导,和错误的反应中,走上了这般绝烈的路。

小女孩出院后,我过去探看了几次,她总是带着恍惚的笑,身体上创伤的后遗症是一生的事情了。看着她家人投入了全心全意的爱和关怀,我不知如何为,也手足无措,这样,退出来了。

微微安,一个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的孩子。只是现在的理想不比以前狭隘,现在的她,是个功课优越,品行道德都在及格之上。关于她的后来,都是从父母深感安慰的口气中得知。这间中,家人的付出和坚持,绝对是我们旁人不能给与的。

也许她心中也许有一个缺口,是永远也弥补不了,所以才挑了这张相片放在面子书,不然别人看到她,和她的心。

当年年少,以为生命能如落花般轻巧,才用那么激烈的诉求方式。。。

微微安,永远的微微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