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星期二

事已经年-钟可斯说钟晓阳


钟可斯说钟晓阳

走到这个生命已经荒凉至无以所为的日子,还能看到当年的人物钟可斯的文字,觉得还不太坏。还这样写着,写着部落格,并不为写而乱写,几乎每篇文字都似乎经过细腻斟酌,没有一点马虎,不知道他现今的职业,还真以为他还在文化界经营文字的事业。

我想想,从当年的学报以后,有些人还坚持着理想迄今,像庄若,那可真算是难能可贵了。钟可斯不像庄若那般叫我觉得似高人般不可及,他距离我目前心中的文学情怀比较近,在认定了经营文字不能是生活方式,可是又不愿意全然离开写作的路,还继续写作,而其用心的文字,自有知音如我辈者还常相随。

现在的新派文学真难入我心,难得是还看到钟可斯一如往昔的写作方式。

然后看他写钟晓阳。

看他写钟晓阳,本来就熟悉的作家,真是赏心悦事,娓娓道来,贴切生动,所有的回忆都翻山倒海。从年轻就是钟晓阳迷,可从来没看到有人这么描写她的小说。那本《哀歌》,可斯这么说:

 年少时读来不觉得怎么样,现在因为理解写作的目的和主题酝酿的先机更觉得小说的实在并不是虚构了事,而是带出灵魂血肉却必须忍住抽痛,它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抽丝剥茧的深情埋葬。

虽然当时也是年少,但这本书带给我的震撼力和影响力真还是非比寻常,可能是因为自己成长的环境,多愁善感,文字间的深情无奈,挑动了年少的心,读了又读,好几遍,每回都那么悲怆,每一个情节每一段文字,都熟悉至后来多少人偷其书中的一小段文字,我都可以立刻察觉出来。

我真不觉得那是一本小说,而是一本记录文字,记录她自己的一段感情憾事,若不,怎么能让人感觉到泣血的痛,痛入心扉。

后来的钟晓阳就不再闪烁了,仿佛将一生的光辉凝聚起来,只绽放在一刹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