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男人的情义


临走前,离开厢房,我抬头看看走马灯荧幕,我想记住他的名字,因为葛叔叔说他的目标是竞选台湾总统。

如果有那一天,我会兴奋的到处跟人说有这么一个今天,我跟他一起吃过晚饭。

这种拿人家屁股当脸皮的事,徐娘乐此不疲。

但我还是记不住他的名字,当在此先留下鸿爪:他姓郑名为X义,中间那个忘了。

少年时候就是黑帮人物,十七岁就犯了刑事罪,被捉后因年纪尚小,不能送去监狱,就送去少年改造所,放出来时,是服役的年纪,结果当时接管他的军官就是葛叔叔。他是葛叔叔当上军官后,第一批接收的阿兵哥。

看他对太太的呵护,铁汉柔情, 慈眉善目,很难将他和犯下滔天大罪的恶人联想在一起。

他说当年在军中杀狗劏猫的事:一根骨头,对狗召唤,笑眯眯的:来来来。

狗儿摇着尾巴,走前去,他立刻拿起事先藏在背后的棍,狠狠的往狗儿的头敲下去,一棍夺命, 然后成了他们的桌上佳肴。

漫山的猫,在晚餐的时间都跑出来,叫声烦杀人,他们的厨师如此方法杀了一只猫,然后将猫尸体高高的吊在篮球场,将猫皮慢慢的剥下,一群猫儿都在山上看,鸦雀无声,从此,猫踪绝迹。

我要说的是,当年他们当人如猫狗。

上头将这样的一个人,分发给刚刚上任的葛叔叔,是很大的挑战,葛叔叔能将这样的一个人收服感化,从而变成另一个人,其中种种,千言万语。上头不知其中缘由,不知其中多少的情和义,只当他屈服于军法,将他任意调到别的营中。

别的营长,名为陈龙飞,为什么我反而对这命记得这么清楚,因为和我知道的某个人同名同姓也。

在陈龙飞营中,他们的冲突非常严重,军中不比江湖,他处于非常不利的环境,即将面对军法处置。葛叔叔知道后,费力周旋,让他得以回到营中, 从此对葛叔叔死心塌地。

接下来,如果有新兵中有类似的人物,大家都丢到葛叔叔营中,葛叔叔就安排他来领导这些人,以毒攻毒,十分见效,大家私底下唤他《地下营长》。

已经是议员的他,最近处理一个地方纠纷时候上警察局,遇到了陈龙飞,已是警察长的他对郑议员说:我知道就会有再见到你的一天!

郑议员明白陈龙飞的意思:他认为总有一天会在营外遇到当年的对头,然后将他绳之以法,但没想到当年的坏人已经改邪归正。

有些人,有先入为主的观念,被他们标榜为坏人的,永远无法在他们心中翻身。

在当晚的宴席上,他对太太说:你要感谢葛先生,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

然后转过身举起杯子,对葛叔叔说:谢谢你,真的谢谢你!

前几天到葛叔叔的店门口,他家老大就对他说:他当年的某个部下刚离开,姓郑,留下了电话。

葛叔叔吩咐孩子打电话告诉郑先生,他已经在店里头,对方说他立刻倒回来,请葛叔叔务必要等他。

等待的时候,葛叔叔笑着说:这个人当年的绰号是:歹人(闽南发音)。三十年不见,多年一直寻找他,从台南找到台北。找到住址后,跑到公寓警卫处留下纸条,希望这许久的心愿,得以一偿 。

葛叔叔从马来西亚回到台湾,联络上他,告知店址。

没想到他还会记得我。葛叔叔笑着说,弹了烟灰。

不多久,就见他,匆匆忙忙的赶着来,提了四盒上好的茶叶,到葛叔叔面前,一脸激动,很是开怀。

葛叔叔的前半生,很多情和义,都是属于军中的兄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