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对照记














这两张照片,令我觉得惊心动魄。岁月是怎么走的,无声无息的就六年。

像我这样的一个摆渡人,注定一生的飘摇,仿佛漫无目的,然而却常常带着别人走向他们的方向,这样,他们的方向就成了自己的去向。但将船客渡过了岸,以后怎么样,就各自有造化。

而始终,我一直无法好好的过自己想过的日子,不是自己没能力,只是,太多牵绊。

很深的无奈。也许因为拿的太多,结果没法放下。

只是这当中,也许,有些片段,日后回想,也有精彩,也有歌声飘荡,我在别人的歌声中,有了几分自己的情怀,有时也恍惚起来。

在我身边,这两个不相干的孩子和男人,千回百转的相互依依,然后越过了我,相濡以沫了六年。

四岁,还没什么记忆能力的时候,她到了我身边,那么幼嫩的孩子,付出了几许心血,可是她最亲爱最记挂的长辈,是他。

常常,外出时,她将嫩嫩的手放在他大大的巴掌中,两人聊天的内容五花八门,上至天文(天上的月亮),下至地理(路旁的小花),那种聊法,我们无法加入,就远远的跟在后头,看两人的背影,笑了又笑。

那一个下午,男人手中拿着一块别人分过来的台湾鹅肉,就把母亲叫过来,分了一半过去,想是让一家三口的晚餐有一些惊喜。

小女孩跟着来,隔着铁门,昂首问:

葛叔叔,我今天能不能来你家吃饭?

什么?男人忍不住一喊,本来按着木门的手一忪,好了,门被反锁,卡在铁门和木门中间进退不得。

结果正在买花的我被叫回来救命。回到时,一老一小隔着铁门,饶有趣味的,逗着在隔壁铁门里头的小猫咪玩。

你不跟妈妈回去,就在这里陪葛叔叔?我板着脸。

是啊,怕他一个人。

他才不怕一个人呢。我这么想。

晚餐后,我拿起新买的SAMSUNG GALAXY TAB,拍照拍照!我喊着。

男人手一拍身旁的位子:来!

孩子就立刻坐上男人的腿。

后来清理文件时,突然看到六年前为他们拍的照。

两张照片,就是故事的起承转合了,可以说得很多很多。

白云苍狗,沧海桑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