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天王之二 - 潘华南

这许多年,念及这位上司,真的不是几声叹息就能了,因要说的事真的很长,长的连缘起都千丝万缕了。

其实要写关于PHUA WAH LUM 的故事,真的觉得很沉重,虽然未到英雄末路那么悲凉,但总觉得他心中不止有不得志的郁闷,少了一个赏识他的伯乐,还有命运多歹的无奈。

从他那里,我才知道什么是DIET COKE。我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有这类饮料,但当年每次开会前,他都会吩咐我买些糕点饮料,然后,就是他的特定饮料:DIET COKE。

无糖可乐。就算上班时间有茶水间供应饮料,有时我还是得为他特地准备。

事因他的糖尿病非常严重,病情发作时,就不能上班,在家中休息,什么人的电话都不接,都由太太挡下,除了我;然后我会非常小心翼翼的,选择性的,向他禀报事情,听取指示。听他有气无力的回应,我心中也为他难受。

我对他 的敬重,和他对我的信任一样有分量,这是全公司都知道的事。

初报到,潘是非常客气,他给我的工作量最多,都是一张又一张的报表,开始我输入文字的能力不强,可说非常差,然而他愿意给我机会,于是很多时候,我都在公司呆到很夜很夜,让他给我一张又一张的表格,尤其是新工程开始启动的时候,打好的一张报表,他总要改好几回,耐心的,几乎是讨好似,请我修正。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是这样,难得你肯给我机会,我就尽力而为,加上从别的部门表现不好被调过来,我急于表现自己,很努力的想被肯定,慢慢的,我电脑操作能力加强,除了可以写简单的程式,输入的速度也快的惊人。

这一张张的报表,别人看来毫无意义,但我知道其中价值, 因为准备这些报表,几乎所有的资料和讯息,从工程的进展到场地的人事,我都了如指掌,连公司的执行董事对人事上的调动,不问人事部,都向我们要资料,找不到他,就直接向我要。

因为他,我也获得了公司其他人的尊重和信任,他是第一个肯定我的上司。 必须说的事,很多人对他评语不佳,漠视了他的努力,但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们手上的资料和文件,是全公司最齐全,除非那些文件没经过我的手。

很多年后,他当年留给我的教诲,让我受益良多,如今创业,连小学六年级的仓库管理Rajoo都要每天交报告,少了一匹布,他会惊慌失措,给我荒诞的理由来开脱。

PHUA心头高,不向命运低头,年轻时不过是工地的小小仓库管理,在槟城工作时候, 邂逅了美丽的姑娘,姑娘家人看不起这个年轻人,但爱情让姑娘勇敢,然后经过许多年,让大家看到她慧眼识英雄,当年的选择是明智的。

然而还不到四十,PHUA的糖尿病就发作,发作时真的无法工作,极度的疲劳,极度的不舒服,折磨着正置壮年的他,偶然的颓丧,被顽强的意志力击退。但工作上的需要,四位天王中他手上的工地最多,当年十二间NUCLUES HOSPITAL的工程在全马半岛各地陆续开动,加上之前的工程,让他疲于奔命,这遥远的南征北伐路程,的确是对他是一个负担,这样,有时候就由太太当充当司机,披星戴月,夫妻同心。太太当时读法律,陪着丈夫,照顾着丈夫,停停读读,终于也修完了课程。

除了婚姻的完美,他最后几乎也没有拥有什么。

因为头顶上有个他,所以我有时候在公司的态度也相当嚣张,而且有什么事他几乎都是站在我身旁,但他头上没什么人罩着,在满是人才的大公司,除了本事还要几分在缝隙中排挤他人,争出头的手段。

他没有,他有的是努力,努力表现,带几分心高气傲,自认是清流派的,对周遭的事物,很多时候是非常愤怒又无奈。

我也是这样,愤怒又无奈,然后离开。离开了好一段日子,他也离开,再见的时候,他是我新公司的承包商。

然而这个平台没机会让他发挥,我虽然希望自己能和他再并肩作战,然而时机不再,2008年,经济海啸,加上利益关系,同一个圈子的人都变质,大家做鸟兽散。

同事JAMES知道我对这个旧上司无限怀念,约了我同去他在巴生的家。他还是亲切中带些约束,浓浓的双眉,仿佛很重,压在双眼上,但压不住洞悉世情的眼神,鼻梁上四方黑框眼睛,沉低的声调,谦虚地笑着,一一如昨,很高兴的说长道短,闲话家常,嘻嘻哈哈,末了请一顿丰盛的海鲜餐。

而后还是偶然有工作上的联系,过了一段时日,兜兜转转,传过来他的一句话:是神,让我得到了解脱。是他太太的指引,他将自己奉献了上帝。如今他在槟城,方便治疗已经非常严重的糖尿病。

任何人知道他的消息,见到我总是自动告知,就知道我还是关心着这位我觉得很善良,但不得志的旧上司。

就如其他在我生命中划下重重痕迹的恩人,我尽是想念,但不敢再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