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星期五

留予他年说梦痕




那以后回忆中,必还是有这个风景秀丽的河畔。

几乎每一回,来探看姑奶奶,都被安排住在正对着河的房间。一扇大窗,有着一大片的风景,河水悠悠幽幽,居高临下,看人来人往,我在这世间的其中一个美好片断。

但我也嫌吵,窗口对着河,也向着大路,车水马龙,吼声不断,半夜总是被吵醒。像我这种神经衰弱的人,再大再美再怡人的风景,也比不上一夜好眠。

我说姑奶奶,请给点同情心,换个房间。姑奶奶翻个白眼:房间卖完了,你别多事。然后领我去巡街找个吃店给我上个我爱吃的醸螃蟹。

想这一生,出外旅行的岁月很单薄,薄的叫人难以置信。四十岁以后,才第一次出国,荒谬的不可理喻。每到一个地方,必是因为工作,然后一个地方去了又去,去的熟悉了,熟悉了那里的街道,那里的人情,哪里的味道,其中怡然就不是常到各地旅行的走马看花般可以品尝了。

而KEMAMAN,这个地方,就不是因为工作而来,来了就纯粹是因为姑奶奶。少年时代就在关丹,但记忆中就只来一回,反而这几年常来这里,探望姑奶奶,看她听她念她,从无到有,到如今的腰缠万贯,赚得几栋产业在故乡金宝当拉曼大学学生宿舍收租,再开几间洗衣店,然后等待好日子。

好日子到了,她说,要回金宝陪儿子了,过过悠哉游哉的好日子,不要在东海岸这里承受着寂寞孤单。

开始说要结束酒店时仿佛喃喃自语的有几分不肯定,但决定后就是壮士断臂的勇气。

曲终人散终究是带几分苍凉的意味,潇洒如姑奶奶的也难免。

而我。其实也是惆怅万分,依依不舍。我依恋的河边的风,河畔的餐厅,那多的说不完的故事,那柔软的心情,还有两个老女人的心事,浓浓的深夜,寻尽了路边小摊觅的三两碟好肴,姑奶奶不让我喝小瓶的CARLSBEG,她回味那灌酒的岁月,用往事下酒,不过在那种保守的地方,两个女人半夜在路边狼吞虎咽,桌上一堆空酒瓶,不是很美好的画面,也许有不好的话语,再不好我回去后听不到,就尽留给姑奶奶去承担。

很想再去一趟,最后一次徜徉在心灵的港湾,哀悼一个风华年代的终结,但姑奶奶说:现在一团乱,你别来烦我。

那一切就这样,留予他年说梦痕,现在先将一切结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