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唯将终夜长开眼-殇弔良师张瑞发

联络了昔日小学的老师,联络了其中一位老同学,心事渐渐浓了起来。

何其澎湃的心海,何其汹涌的往事,往事排山倒海,淹没了长夜本来宁静的心。

唯将终夜长开眼,缅怀昔日旧情谊。将同窗同学和师长,一个一个的忆起,想往日稚气的脸庞,如今怎么变成一张张成熟的脸庞。想昔日恩情似海的老师们,老去的脸庞是怎么的一回事。

近来总是想久远的事,竟变成了生活中主要的一环,想已去世的张老师,当年对我是怎么的关怀和爱护。家中六个孩子,最大的我和最小的弟弟相差九岁,都曾蒙受张老师教诲。毕业后离乡背井还书信不断,记得当时读了泪流满襟的一段:在这村里头,你们三姐妹最叫我牵挂,尤其是你,特别聪明,但因为家境的关系,脾气特别刚烈倔强,总担心你会想太多,不小心就往坏处想,做错事。有什么困难事想不透的,千万要记得来找我。。。。

张老师,名瑞发,国字脸,熊腰虎背,笑起来像弥勒佛,凶起来就是凶,怎么形容都不尽是。突然心血来潮,就不教课,书本一盖,黑板上白粉笔龙飞凤舞,口沫横飞的说些课本以外的。用唐诗三百首引我走人文字的美妙天地,还会弹钢琴,教的歌如今都听不到,一本又一本的名作家著作就只借给我一个人,我怕妈妈骂,虽然用张老师的名义可赏得几分颜面,但看到一半就被叫去做事很不过瘾,就索性坐在宿舍的沟渠边读的入迷,直到夜幕低垂。

我的文章张老师是一个字一个字的批,末了,还叫我前去细细讲解,觉得不得了的好就替我投稿,看我写的字被印到报纸上,他是最为我高兴和欣慰的人,到处拿去炫耀,好像有我这个学生十分荣幸。

张老师说的故事最精彩是西游记,听到毕业还意犹未尽。最生气我的楷书写的像鬼画符,那种恨铁不成钢的骂,睁大铜铃眼就是凶神恶煞的一句:你这是叫写楷字?做鬼都不灵啊你!唉。。。师恩啊。。。。

毕业后我爱回母校,探望老师们。有时候看一群学弟学妹围着张老师,津津有味的听故事,远远的看到他手上挥动着也曾经落到我皮肉的藤条,加强故事的生动,就好高兴。我慢慢走近走近,老师看到了,笑的好亲切好亲切。。。

你回来啦!就净是嘘寒问暖,也不理其他人了,很是宽慰慈祥。啊!慈祥这字眼好久都没用过了。

听到张老师和我们敬爱的月风姐结婚,村中的人都很高兴。结婚没多久,老师就被调往他州,从此失去联络,偶尔经过那么多口传的消息都很零碎。一段很长的颠沛流离的日子中,只是想我们会有见面的一天的,等我安定些,体面光彩些,一定,一定去找他。最后接到他去世的消息,真的撕心裂肺,痛心疾首。

以前很多鞭打我的人都爱说:打你是为你好。张老师未说过这句,但我相信只有他才是为我好才打我,一鞭一鞭,绝不留情。打了后看我怨恨的撮着掌心,就唉声叹气。如果没有他,小学的我真是蒙尘的珠子,黯然无光。

张老师,我是很多事情到今天,还想不透呢,今夜想起这一段往事,才记得,曾经是怎么被你宠,被你疼,被你关怀着,被我气坏了就一顿训话和鞭打。骂我时是很认真,很心疼的骂,当着一众同学,语重心长的,也不管我是否听到心里去。

想问你的事情多着呢,可是你已经不在人世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