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兰自幽幽

家族集会中问起大妹,叫我无言以对。安排了这样的宴席,殷切的一个一个邀请,说尽好言好语,就无法,让自己的亲妹妹前来相聚。

屈指一数,多年未见。

大妹名中有朵兰,蕙质兰心,似空谷幽兰,婷婷自有芳华,近日看港剧《蔡鄂与小凤仙》,女主角周海媚,就是大妹那么样。比我更像父亲的哨牙,经过了十多年的自卑后毅然拔去,那脸型就好看了,然就是拔不去如影随形的自卑感。

叫她自觉不如人的还有削瘦的身材,胸部平坦,少了些曲线,也懒梳妆,朴实无华,人就显得黯淡了。

后来红起来的周海媚,我们发现她和大妹真的很像,很是欢喜,那么漂亮,但兰就是少了那为女人本来应有的娇媚,风情。周小姐的头发长了又短,直了又卷,而我妹妹的头发就是那样直直平板,顶多一个简单的发夹,不花俏。

兰在家乡念完小学后,到附近的马来中学继续学业,省了一年预备班,十五岁时我和她同时念完初中三,下来就面对到外地升学的烦恼。我到底比较幸运吧!还是冲出了困境,继续就学生涯,而天资差我一大截的大妹,就停止了学业,成了我这一生无法面对她的遗憾,挂在心头上的遗憾,从此在她面前无法坦然。

她其实比我得长辈的心,柔顺勤奋,但在现实下,这一回合姐妹间的明争暗斗,我赢了,从此她的前途就在那一霎那停顿。

长辈怜悯她,想尽办法让她有一技之长,就这样,学了车衣服,在家乡帮忙看杂货店,接些衣服缝纫,自立更生,比我更早面对自己的人生。

到如今她长期茹素,供奉天道是她的精神寄托,很多时间都花在这上头,伴着年老的后父,放弃了自己的前途。在和后父的纠纷中,家中是没人和我站在同一条阵线,但后父的确和大妹是有真挚的父女情。大家都各自精彩的过着日子,她愿意领取微薄的薪水,艰难的将生活过得狼狈,也还是对他不弃不离。

老人家动手术时,她放下工作,来往奔波住家和医院,服侍着病人,比他自己亲生的儿女还周到。病人以前如何对妈妈,她忘记了,受了委屈会想到我,来了电话,但我不愿意倾听,家庭的纠纷我越来越逃避,久了,大家也就生疏,几乎生死不问。

但后父的确是曾经怜悯她的,虽然我认为那是他为自己涂脂抹粉的动作,到底还是哄了柔弱的灵魂,淡凉的现实,有一点点好意的对待,日子会好过些,真真假假,不重要。

他和兰生活的时刻,到底比我们亲姐妹多,甚至她最灿烂的一刻,他也欣然,为她用心编排,希望她和幸福结缘,但她还是和幸福擦肩而过。

她一生最灿烂的一刻,是在某个黄昏,家中突然出现一个不速之客,若说媒婆未免古老,见了后父就开门见山,说有个少年,来自某个乡下,因生意关系来到了我们这渔乡,乍见清丽的一朵兰花,竟然生了倾慕之心,成了遥远的怀想,倩影挥之不去,禁不住相思的煎熬,要求妈妈为他作主。

听来人说这少年生性害羞,乖巧得人心,老实忠厚,他家人也一样担心他娶不到心仪的女人。当年才十五,六岁的妹妹,也的确叫家人一样担心她的未来,大家不看好,当然也包括她的姻缘。但这事件如一串喜事盛宴时燃放的炮竹,噼里啪啦,兄弟姐妹觉得不可思议,很开心,想取笑又不敢,看看大妹向来没什么表情的脸,都忍下话语,背后交头接耳,空气中的喜意,似涟漪漾开了去。

后父不肯让年幼的妹妹嫁到另一个乡下,但对方答应让两人成婚后到关丹生活做生意,极尽迁就,最后双方家长诚意协调,同意先让二人交往相知,就安排两人在家中见面,吃个晚餐。很巧的是,陪少年前来的妹妹是我同学,当年还说尽我坏话。我还是在桌上嘻嘻哈哈的跟她胡扯,觉得自己很假很假。腼腆的少年,很是清秀,尽望着心中的那朵兰花。

后来不了了之,因为妹妹的冷淡。

她命中的桃花本来是这么出人意表的灿烂,结果是落花流水。后来她被人借过了桥,亲近她而是为了另一个她,还未深情人已远,她的伤心我是听说了,这一朵兰花,到底只能幽幽自香。

某个新年,大伙儿挤在家中楼阁,她抢到个床位,睡的舒服,半夜做了好梦滚跌下床,砰然一声,惊醒弟弟。弟弟按兵不动,看她怎么喊痛,但她一个起身,望着梳妆镜子顾影自怜。

第二天弟弟问起,她说:我发觉到自己真的很像周海媚。我们哗啦哄然大笑。

然而就像周海媚,怎么都是一张平板的脸,哭笑都是一个表情,演的戏和自己的人生都苍白无色,怎么美丽都不活色生香。

兰自幽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