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潮州米王

徐娘行走人间数十年,耳朵借了很多爱说话的人,听啊听的,听了不少民间传奇,如今心中藏了很多故事,想捡几篇说说,于是乎,决定在此开辟一栏为《天平讲古》,学人说书,第一篇为《潮州米王》,谢谢捧场。

米王在北马鼎鼎大名,潮州人,如今腰缠万贯,当年当然不是这样,若是这样就没故事讲了。他最潦倒时,身上就得数百元,穷途末路,不知去向何方,听说某某处有半仙,就这样,跟朋友借了摩多,波波波的,去了半仙处。

见了半仙,开门见山:我呢,今天要来算命,因为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处置自己了,但我身上就仅仅得这些钱,想先请问,这够您半仙的算命价码吗?

这半仙,往米王脸上相了相,就说:我今天不收你钱,等你有钱了再来我处吧!

就这样,说前道后,前因后果,指点迷津,拍岸敲定:你发迹的时刻就在眼前!

米王兴高彩烈,千谢万谢,就走出门要骑摩多回家等发达,出到门外,大吃一惊:吓???摩多不见了!!!

米王慌了手脚,又不敢回头去揍半仙一顿,只好垂头丧气的步行回家。走啊走的,走到一家万字行,心想,这么回去也不妥当,身上一点钱不够赔借摩多给他的朋友,吃饭也不能撑太久,不如就博一博,拿点钱投资买个字。

买什么字呢?就摩多的车牌。

结果竟然开了出来!

还了摩多钱,又剩一些钱,也不够做什么咚咚呛,不如这样,再买一个字,看天公怜我不怜?好就这么决定,这回买大些。

天灵零,地灵灵,老天爷有眼,竟然又给米王再中一次大奖!

接连着又给他中几次,米王有了本钱做生意,时来运转,一帆风顺,风生水起,顺顺利利的成了今天的米王。

机缘巧合,从此米王对运数深信不疑,当他一个儿子,拿了一笔钱出去做生意,结果赔光了,再回来拿一笔钱想东山再起,还是赔,赔了几次,米王说:算了,你没做生意的命,乖乖打工。

米王儿女成群,其中一个女儿嫁给寻常百姓,三餐还可以,到丈夫得癌症时,就捉襟见肘。继承父业的姐姐米公主怜惜妹妹命运坎坷,跟父亲讨情,要求米王出手相救。

父亲说:放心,我已经给了她一百千,让你妹夫医病。

但在新加坡,一百千等于杯水车薪,米公主这么想,就这么对米王说。

米王回应道:一百千能医好就好,不能好就怎么多钱也医不好,这是天注定。

很有型,够霸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