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消失的记忆

也许是这条人生路,本来就是要我这么走,山一重水一湾,就在那转角处,可能有风也有雨,风也好雨也行,穿过了就海阔天空,就算惊涛骇浪,就算曾经刀山火海,也走过来了。

是的,走过来了,回望前尘,有些片段,真的念念不忘,精彩了我的人生,丰盛了我的文思。只是我写过了那么多喜怒哀乐,但在生命历程中,刻画过最深痕迹的忧患,却不曾让我着过笔墨,仿佛就云淡风轻,不曾有过。

我 不明白何以这般,也许那一段大时代的冲击,牵涉太多太广的人和事,多到我钝挫的文笔无从下手。我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年纪轻轻,在滔滔的金融风暴中,一 个民族的尊严和经济堡垒,几乎毁于一旦,而种种过程,我都身在其中,见证了我们马来西亚华族,在经济上受到惨痛打击的一页。

是因为无意间再听到陈敏这个女子,还在某个合作社做事,猛然乍醒,然后慢慢的,失去的记忆就回来,我不期然的,轻轻的,轻轻的下笔。这许久以来,没有一个阶段,能比那个时代同时接触这么多都有故事的人,而唯一曾经在群芳谱出现过的,只有小菊,而那也无关合作社的事件。

陈敏,我相信我们都知道彼此的所在,所在的都是一个圈子,但都不联络对方,也许就是不想提那一段惊心魄的往事。

若把灯夜谈,除了那些伤痕,我们之间,真的也没其他了。我这几年的遭遇,她必了如指掌,然而都不曾来相借问。见了又如何?除了那些痛心的往事,我们之间还能有什么?

好像是吧!我的确不是很肯定,陈敏是我引进公司,她外表看起来,像个普通教员,不起眼,任何人也不会将她和她的经历联想在一起。在本来的合作社,她是两派人马争权夺利的牺牲者。身为执行秘书,她最后的下场是被另一位拿督阶级的董事,招了两位警长来办公室,要身为执行秘书的她交出保险箱的钥匙。

在争执中,发生了肢体冲突,要知道一个弱女子,在那种处境是注定吃亏。陈敏是受了伤,眼看也呆不下,我终于想起了,当时是辗转间得到这个消息,有这么一个坚持原则的倔强女子。那时候我也很无奈的,不可避免的被卷入人事间的权力纠纷,为了巩固我们这一派的实力,就把陈敏叫来,加强我们的筹码。

来了也是进入另一个是非圈,而且合作社的操作,被贪婪的董事弄权,中饱私囊,漏洞百出,行政上的处理更是一塌糊涂,很快的就出了问题。始于陈群川的麒麟金融的挤提,牵连到马化合作社,然后种种不合情理的事件报导,接着谣言四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心惶惶。

国家银行突然拉大队同时到各合作社接管的时候,所有的有关文件都立刻被封查,搬到会议室,除了官员和特聘的会计审核师,其他人都不得入内。

我还记得某天放工后,被上了锁的会议室再加上封条,第二天封条有被动过的痕迹,结果有关无关的人都被叫去问话。

过后的挤提,提不到钱的自杀,接下来的是一连串的失业,一桩又一桩的丑闻浮出台面,很多高高在上的人都在一夜间失去所有,众叛亲离,名利在瞬眼间,烟消云散。周遭经济发生问题的家庭,孩子们也承担了不少,因为急于找钱,被利用,被出卖,离乡背井,甚至跳飞机,在举目无亲的异地被欺凌折磨,屈打成疾,惨绝人寰,种种悲剧听了真的叫我目瞪口呆,不能言语。

大势已去,合作社面临裁撤,职员们陆续被裁员,也许是因为一起共患难过,也许是因为年轻,离开后大家都很亲密,常常彼此关心问候,常常有聚会,但是聚会中听到的都是叫人伤心的事。

都活生生的在我身边,我熟悉的人身上。让我很震撼。

这种打击,使我失去了片断记忆,好像医学上所说的选择性失忆,我在两家合作社的记忆非常,非常的少,尤其是最后阶段。

多少脸孔偶尔掠过脑海,总是要很痛苦的回想他们是谁,到底是在那里,从那里来,在那一个地方出现,遭遇过什么事。

我 甚至记不起最后怎么离开,离开后因为牵涉到某些执行工作的重要性,被调查两间合作社案件的警官叫去问话。最后一家合作社无可避免,被请过去冷森森的警察 局,然后是被要求上法庭做证人。每次去还有证人费,然而不曾被叫上庭,但是当时我已在另一家公司就职,每次出庭要请假,十分压力,这样好几年,都不得安 宁。

后来调查前一家合作社的警官,通过各种管道要我报到,我如惊恐之鸟,到处躲避,不肯出现。要到家乡的警察上门联络母亲,说如果我再不出现,就要登报纸通缉我,妈妈平白无故的受了一场惊,立刻打电话通知我,还担心了一段时日。

这样,我才去BUKIT AMAN报到。警官倒是很和蔼,也不过要证实一些会议纪录,一次就解决。当时年纪太轻,乡下来的山芭女孩,官僚地带如是地狱,我无端恐慌了几年。

到事情结束了,入狱的入狱,罚款的罚款,我才慢慢的从梦魇中醒过来,然后将一切记忆丢到九霄云外。

所以当听到陈敏的消息,我就一直不去找她,虽然当年我们是那么亲密的战友。我一直不明了自己的行为,到今天,我知道,不是我寡情薄义,而是,不愿触及旧创。。。。

(嫁来马来西亚的台湾才女戴小华写了一个剧本,在电视放映过,内容就是合作社事件,那太表面太表面了,实际上其中的沉痛哀伤黑暗,罄竹难书啊。。。)


2 条评论:

koon 说...

当年,我的一位商概老师,也是某合作社一员。他强迫性的要学生开户头,说让我们学习金融体系的操作。他手下的学生包括我都难逃此劫。我工作后,一位前同事之前也在合作社上班,把家里的所有成员都招入存款。合作社出事时,她和家里的关系也随之决裂。赔上不少金钱的家人不谅解她的知情不报。

看你的故事,还蛮曲折离奇的。呵。。

天平女郎 说...

你三言两语,就一堆故事了,真可怕,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