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回归

时至今日,够胆在半夜时分来个夺魂电话的只有姑奶奶这婆娘。明明听到我一腔睡意浓浓的声音,还问:睡着了吗?

不过也是因为是她,我满口的三字经就骨碌一声吞下肚子算了。以她的霸道,才不理会别人的感受,本姑奶奶现在要说,你这徐娘就给我洗耳恭听。

听听听。老实说,久不闻她的声音,是真的有点想念。几年了,青春消弭时,还有一点点短暂的黄昏风情,都消磨在东海岸的季候风声里。

想念孩子。想念吉隆坡的风花雪月。金子是一桶一桶的挖到了,相比起来,我和林白白就差多了。尤其是林白白,退出了商场,但还能全身而退,算是不错了。

而陷身苦海的我,无法自拔,在泥泞中挣扎,就算上了岸,一身也是污浊不堪。

姑奶奶现在要买掉手上的产业,在大学城买一栋楼,结束东海岸的生意,在家乡东山再起,重操旧业,信心满满的。

在家人身边的感觉最好,她这么说。

有一种叫鲑鱼的海洋生物,能以本身的官能感知季节,回到他们出生的水域,产卵后死亡。新生的鱼苗复顺流而下,茁长于海洋之中。这种富于奋斗精神的鱼类,能够跳跃十尺高的瀑布,战胜激流。纵使离家二千里,亦能通过本能追踪故乡的气味,逆游而上,返回出生之地。(抄录自钟晓阳的《哀歌》,第四章回。)

姑奶奶富有这种鲑鱼的精神和命运。

回到家乡,是我们年老人的心愿。我想念家乡,然而家乡很远啊!我可能就回归无望了。

祝福姑奶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