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认同被混淆的年代

在这个认同混淆的年代。

以台湾原住民抗日为主题的电影《赛德克。巴莱》,有这么一句话,像一根钉子,直钉到我灵魂深处。

这个影片,是我开始记录自己这一段心路旅程的动力。

想要写这样的一段文字的意愿其实很单薄,只是在某些场合应景说说而已,说了就放一旁。比较起来,过去很多其他的事故,都可以让我一篇又一篇,悲欢离合,永远也写不完,哽咽直到无法握笔,或昂奋到将文字恣意蹂躏颠覆到面目全非,只有自己明白,那时真觉得,自己没有白白来人间这一趟。

我发觉太激烈的兴奋或激昂,反而比深沉的悲伤更容易令我精神分裂。

关于自己的血统,则是一种很迷茫的情绪,我是原住民吗?严格上来说,不完全是。应该是说,经过两代,原住民的血液已经淡薄了。但是我身边的亲戚,很多还是地道的原住民,然后我在他们熏陶之下,生活的某一部分用了他们的方式,有神秘诡异,有热情豪放,让自己阴霾的童年有了美丽活泼的一面。

荒唐的是,那时候我不知道自己有着原住民的血液,就认定,自己是百分百的华人,但没有排斥他们的风俗习惯,那可能是源自于妈妈,她的生活有很浓厚的原住民色彩,直到嫁给了后父,才略有改变。

 
妈妈甚至让我甚至学会了他们的咒语,记得学的时候,她要我一字一句的写下,那一堆毫不造作,直接了当的词句,很令年少无知,未经世间情爱的我骇笑,笑的十分放肆,气的妈妈脸色大变,差点一个巴掌打下来,为了我的不端重。

当时记下词句纸张,随我四处流浪,后在都门多次的迁移中丢失了。

那是类似华人说的桃花运,加强人缘关系的咒语。离乡背井在外地求学的我常惹人厌,受了不少委屈,回乡时总是一脸落寞,离开时泪眼汪汪。妈妈希望我能学会这咒语,减轻他人对我的厌恶。

这一首如今回忆起来,是那么美丽的一首诗,我年少的岁月真的常常念着,很虔诚的,安抚了我孤单寂寞,惶恐无助的灵魂。如今依然还记得几句,但我怀疑,就凭几句咒语,真的能改变周遭的磁场,自己的运气吗?

但我相信巫术这一类的,小时候经历也听闻不少,如果记录在《天平说古》,也许也可以有好几篇。毕竟,我这一生也遇到不少贵人,扶持我走过了每个艰难的人生阶段。

我不知道为什么妈妈就是要我学会一些我不明所以然的事物,也许妈妈曾经提过家族的事,我不放在心上。长女,是注定要继承父母的情怀,然而妈妈的情怀很重,重的我几乎无法负荷,到如今,老年了,我还是,依然无法从妈妈黯淡的精神中苏醒过来。

1 条评论:

黛丝 说...

我懂,我认同你那份迷茫混肴。。。。。。
人们说我应该引以为傲,我怎么一直不能认同?
我也不懂。。。

从不知不觉中惊醒,再从不声不响中默然首肯,
一切变得不动声色,是接受,却是不想碰触提及。

而今,我想无所谓了吧?
当看到孩子身上也承继些许妈妈的传承,我没有了以往执着的羞愧,反而是坦荡荡的骄傲!
很自相矛盾吧!?

对了,我其实是想和你说一声,我的部落就关闭了。
已经另起炉灶,虽也是开放式,但地方比较偏僻,桃花源般柳暗花明吧!?哈哈。。。
有时间来寻幽探密一番吧!
www.nongqingying.blogspot.com

请把我把这篇留言隐蔽起来,也不需要链接。
让我隐隐于市野,与有缘的几位知己网友慢慢游园好了。。。
一切随缘随天意。

我本想说就看看谁再来发现这里。。。。。
而Koon这女子是细心敏锐的,她已一一帮我/提醒我好网友难寻,要记得通知谁谁谁来续缘。。。

我想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