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星期一

人在关丹说外婆

初一一早就到雅姆,吓了舅母一跳。

今年那么早?

没办法,还要南下回家乡,来回百多公里的路程,行色匆匆,逗留探看老人家的时间都短,似乎没诚意,其实我累的像条狗。昨天看阿姨回到,屁股还没贴到椅子,堂弟的电话就到,一定要我去他那吃饭。

其实很想拒绝,都说好是今天晚上聚会,又何必那么急要见我?最后还是去了,还是偷偷溜出去,知道美娥姐已经准备了我的晚餐,不敢告诉她我不吃了,拜托妹妹帮我擦屁股,怎么说怎么骗都没关系。

因为这样,晚上探看婆婆的计划就展延到第二天。

往年一来到,婆婆都已经坐在客厅沙发,干干净净,笑嘻嘻的。今年舅母来不及替她打扮,也没想到我们突然杀到,有点手忙脚乱。我门也不敲,冲进婆婆房里,她老人家正躺在床上翘着脚做白日梦。

阿嫲!我大大声的。

她老人家记忆力已经衰退,去年忘了我是谁,今年倒是喊的出我的名,喜的我乱喊叫,把她拉出来坐在沙发上。同来的老阿姨被认出,两个白发苍苍的妇人抱在一起,妹妹就被忘记。

一些名字又被提起,问了又问,我们答了又答,笑成一团。探望婆婆最没压力,不愉快的都被忘了,今年已去世的妈妈没被问到,可能她下意识中已经知道这个女儿已经不在人间。

将红包塞在她怀里,每年收我最大封的红包就是婆婆和老阿姨。也许因为这样,她老人家可以记得我,因为我的钱可以让她花最久,不思量自难忘,哈哈!

问她还抽烟吗?她狡猾的笑笑:没有。舅母在旁边答:一天一包。不给她抽她就骂人,还要赶舅母走。

喝酒?想喝没人肯买。

婆婆和我一样坏。

走时她不送,赖在沙发。出到门口,表妹说:她哭了。我吃了一惊,往年她都是很开心的将我们送到门口,似乎觉得我们很快就会再来,现在怎么流泪了?表妹将她扶到门口,我们慰抚了一下。

只希望我们的探访,能让照顾她的人知道,她不是被忘记的老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