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人在关丹寒夜数往事

今年新年在关丹最后的聚会,就是在安排之外,完全没意料到,所以快乐幸福的指数飙的很高。

晚宴半途,另一位远亲表弟,耀忠口中的阿老来电,邀他过去喝酒,本来还顾虑到要照顾孩子,太太也几分不情愿,但我一听是那班人马,少年时候的玩伴,兴致也来了。也因为我这个堂姐,堂弟很幸福的获太太特别恩准:陪堂姐去吧!

一听我去,靓女堂妹也要跟着来了,她接下来还有另一个约会,也将这一点点空档填满。听到酒国兄弟中有阿伦,她吓了大大一声:那个当年打电话追求她的倒霉鬼,被小叔接到,结果小叔用潮洲三字经将情窦初开的年轻人骂的狗血淋头。

阿伦的妈妈小娟是三婶的妹妹,跟我当年可以同穿一条底裤,但和小叔却是上辈子结下仇恨的死对头,当小叔恨一个人时,是连人家的祖宗十八代都恨之入骨。仇人孩子要追他如花似玉的娇娇女,下场是很凄凉的。

到场时人挤满一屋,我只能在上饭厅的两级楼梯挤下一个位子,然后巡看众人,当然先是阿伦,哈哈哈!样貌有他父亲的帅但没他爹的好身材,可惜了高贵的职业钢琴教练。然后是小他五岁的小弟,阿伦很老大的风范介绍着,在槟城USM念书,说是她妈妈口中光宗耀祖,引以为荣的家宝,接下来是小他十多岁,还在蹦蹦跳的弟弟,他妈妈老蚌生珠的宝贝。

阿伦一直提当年他们一家人去吉隆坡找我的事,很兴奋的。我问:是不是去SUNWAY水上乐园玩那一回?

是是是!他胖胖的脸笑的开怀。

我记得的是你妈妈一直骂你没LP。因为很多游戏他都不敢玩。

他立刻静下来,拿起JOHNY WALKER的瓶子,却倒不出什么,立刻再开一瓶BLACK LABEL。真的喝酒如喝白开水。我因为近来喝酒出状况事件太多,只要了CARLSBEG,一小口一小口,但气氛越来越浓烈,亲切的潮洲乡音,呢呢哝哝,撩起了我欲醉的兴奋,也要了杯好酒,一起哄,场面就热烈了。

主人家是阿文,他孪生兄弟阿武跟我在KL喝过一回,几十年后回忆他们小时候手牵手的可爱模样,真的很温馨。他们的哥哥是一个悲剧人物,当年母亲硬是要他当教师,结果顺了母意,却毁了自己。

曾经自杀的他,喝的满脸通红,笑着笑着,不发一言。最后来的靓女蓉看到他太太,惊呼了一声:当年一年级的级任老师,结果获得了一个红包。

小桌上的空瓶都是名酒,下喉香醇,我一直控制自己不多喝。夜渐深,人渐散,留下的从屋内送到屋外,就索性在屋檐下聊起了。风正凉,夜露沾上双臂,我到车上拿了披肩,众人从屋中搬出椅子,阿文就坐在左边小凳,絮絮的述说这许多年的如意和不如意。他的眼睛在黑暗中晶晶发亮,是酒意上心头,还是因为依恋着几十年后看到当年的小姐姐?我知道自己多年来一直被记挂着,主要是因为是小叔。

在小叔的葬礼上,有个很友善的女孩一直在我身边打转帮忙。秀蓉过来介绍,说是小叔很疼爱的远亲小辈,她说:我知道你是谁,我们都没见过你,但都知道你的故事,小叔常提起。

秀蓉笑笑:你知道我父亲的嘴巴多厉害了吧?全北根跟我爸爸有一点点交情的人都知道你。然后哈哈哈,也不管她爸爸的遗相在瞪着她。

阿文阿武也是曾经在小叔身边团团转的人物,兴致一起他就带哥儿俩到处去喝茶,阿武曾经偷偷告诉我:小叔最讨厌耀忠这一伙,因为他们从不把他这小叔放在眼里。我曾经被小叔误导,如今看来就不是那么一回事,耀忠其实是一个热心肠的年轻人,并不是传说中那么冷漠。他有三叔的那股对血脉的情切,对小叔的责备和误会,他只有苦笑。

家族资料只有他能跟我分别知道一些,憑大家个知道的一点,互相交换,凑合成了家族的传奇。

他告诉我公公有四个老婆,而我们的婆婆是NYONYA,还是缠着小脚的。我吓了一跳,拜托弟弟们千万不好忘承传老人家的这份多情,免得后代寻亲辛苦,像我,就忘了还有一个土著民姑姑,今年的聚会就忘了她家人。还有很多在寻找着的弟妹,听说有个嫁去德国。

靓女蓉的男朋友来电催她赴约,她走后,阿伦很幽默的说:她已经告诉我有了男朋友,叫我死心吧!然后装出一个肝肠寸断伤心欲绝的表情。

倒酒倒酒,借酒消愁吧!我们笑。我总觉得自己少了一点醉意,清醒着享受弟弟们的亲热。夜色这般朦胧,当年的容貌,如今已成熟的脸庞叫我感觉到久违的温情,丝毫不因久远的别离而陌生。说到以前,说到家族的被诅咒,算算时间已是五十年,听说任何咒语这个时间就自动解除。

三叔一过世,我跟堂弟们相聚几天,也谈到这事,仿佛有所觉悟,决定替爸爸拾金,然后所有的骨肉一个一个被找回来,或突然而来,而我日渐衰弱的身子,常莫名的受伤或病倒,总觉得这是父亲有所托付,大家就说要陪我去问米,去问神,去看牌,有南下的,有北上的,耀忠说六月回来关丹后去吉隆坡找我拜爸爸,然后陪我上怡保问米,一种我们一起承担的气概。

夜凉凉,阿文说到养燕的事业,深感创业的困难,突然话题一转,问:你一个女人,没后台,没人支持,是如何克服困难,自己创业?四对眼睛看着我,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在家族中,很多人在看着我,在期待着,在以后,要将路走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