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老阿姨

有一次回关丹,处理好事情后就老规矩,驾车到已经是习惯的驿站,美娥姐家。

把车驾到门口,看到老阿姨背着门口晒衣股,我放肆的按车喇叭,老阿姨随便回头一望,望到我青色的WIRA,以为是威哥,威哥是他女婿,就立刻把篱笆门开了。

我将车驾进庭院,慢条斯理的下车,老阿姨呆呆的看着我,仿佛看到我从外星球回来。

我乘机骂她:乱乱开门,以后要看清楚。

她眉开眼笑。

盼了盼,一年到头,就得新年和清明才见到我们,其他时间回来看她,就是意外的惊喜了。

要离开的时候,她眼眶红红,又得我们一场埋怨,怨她爱哭。

老阿姨快八十岁,依然健康,等待的就是往日养育过的孩子来看她,给一点点钱,就幸福好好久好久。你说,阿姨养过多少孩子?我算算:几十个吧。

不夸张,真的。而且多是从山中来的原主民孩子,来到海边的母校就学,山高路远,都寄宿在阿姨家。父母给的伙食费多少不够,但她不计较,重要的是,每个孩子都可以分得她的爱和关怀,母校得以维持到今天,阿姨是背后不起眼的巾帼。

唯一也许能让她赚到一点小利的,就是托她看护的妹妹和大弟,然而她给于的疼惜,就不是钱能衡量了。

阿姨的丈夫是外婆的远房表弟还是堂弟吧,八千里的关系,到最后是乱乱的就叫阿姨了,套妈妈的一句话:orang asli不会算账。我们孩子就哈哈哈的笑,什么关系都忘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情分。

她像你们的第二个妈妈,你们要孝顺她。妈妈这么吩咐。

但她爱的是妹妹和大弟,真的如己出,婴儿时代就较给阿姨看顾的妹妹快上学时,还在襁褓的弟弟也给阿姨看护,身边的人都戏弄妹妹,对她说:阿姨有了弟弟,不再疼你了。笨妹妹不堪刺激,搬回家住,也正合妈妈心意。但闻惯阿姨奶味的她,夜间啼哭要阿姨,阿姨夫妻俩遥遥也可听见妹妹哭声,这就是心有灵犀了。姨丈披星戴月走了一段黑暗的路赶过来,从窗口接过妈妈手中的妹妹回去,好好的哄了一场,妹妹第二天又自己走回来。

好一段时间,深夜里,阿姨总会在我家窗下聆听,若妹妹哭了,就在窗下等妈妈递出小身子,若没哭,知道她已安睡,才带着疲惫的身子回去。

大弟也到了快上小学时,妈妈知道要带回来必定要耗上一场精力,于是乎,其他的五个孩子义不容辞,齐心合力,拔刀相助,帮妈妈一臂之力,把大弟哄回来。

小弟贡献他的玩具,其他姐姐们用温情,让大弟感受家庭的可爱热闹,先是在家的时间长久,然后开始留他过夜,我记得大弟第一次在家里过夜,我们围绕着他,看他站在妈妈前面,换妈妈为他买的可爱睡衣,很开心的,觉得打赢了一战。

可怜的阿姨伤心了好久。

那是我们最令她伤心的一次。

以后她还是很疼我们,最后的四个弟妹在关丹求学时,就住在她女儿,美娥姐姐家,也是不计较伙食。到大家都成人了,每年给老阿姨的红包足够她一年的零用。

说起我们兄弟姐妹,就说是心肝宝贝,很开心。

我希望阿姨长命百岁,让我得以对她尽孝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