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天命

因为不肯让ASTRO赚我的钱,每次国际上有任何大事,我都不待邀请,跑到葛大爷家按门铃,如果正巧他在洗澡,门铃叮咚叮咚,他就会开了门骂个不停,我只好嬉皮笑脸,然后厚脸皮的霸住最好的沙发座位,脚一翘,开了电视追看最新报导。

除了那一回台湾发生的走山事件,他祖国的大事件。善解人意的我明白他紧张焦虑的心情,就很识趣的让出好风好水位,让他葛大爷很舒服坐在那里,跟进事件的发展。

很罕见的一个世纪灾难,根据目击者说,当时的情况就好像整座山《走》到大道上。当时他在大道上飞驰,远远就看到山在《走》,一瞬眼间,不过几秒,整座高山就移到大道上,幸好他及时刹车,前头来不及的车就冲进山里头了。葛叔叔每个细节的报道都看得很仔细,神色凝重,然后一根又一根的烟,一口一口的喷,熏得我晕头转向。我说过,葛叔叔说起什么话题,他就是那话题的专家,电视镜头转到事发地点的各种基本实施,专家们的分析和意见,葛叔叔就大放厥词,说起防水排水系统,山边的挡土墙retaining wall,大道的结构,河边的防灾设备等等等等,幸好本徐娘以前曾在大大的建筑公司混过好几年,能听懂他屁几句,也可以顺便插个口说几句行家话。

然后镜头转向报道几位在现场伸出援手的义工,有自告奋勇的神手操作员,,有些在现场供应免费便当,载走泥沙的司机,都伸出援手日夜操作,同心协力为救灾,葛叔叔感叹之余,也就告诉了我他曾经救灾的难忘经验,于是我又赚得了人家的一段故事。

那时他是副营长,某次要请假,照规矩,他的假期要经过营长的批准,巧的是营长也同时想请假,假单正待司令官的批准,但已经过了一段时日还不见批下来,想应该是没希望了,营长就准了葛叔叔的假。

这样葛叔叔就买了机票,要从花莲回高雄,哪知机票才到手,营长的假期被批准了。以葛叔叔向来仁慈随和的性格,就将假期让给了营长,自己留守营地。

营长可是节省惯了,就乘搭火车回去,不乘飞机。他走当天,葛叔叔在休息时间,溜到球场打球时,他的传令兵突然飞奔过来报告,说司令官要他立刻联络。葛叔叔在第一时间赶回办公室,却见一堆同僚围在电视机前,其中一个见到葛叔叔,立刻大声地喊:


飞机失事!你乘搭的飞机撞山失事!

就是他本来应该乘搭的那班飞机出了意外,地点就在离他们营地不远的山崖,而司令官来电指示他组织一队搜索人员,上山去救援。

葛叔叔的那一个营有三个连,其他两个连是策略局的,寥寥数人,将军多过兵,只有他这个连有五百个士兵,他一个连队的人数就比其他的连队的人还多。太平盛世,其实士兵们都没战可打,反而常常处理各种突发的民生事件。

纵然还是受了一场惊吓,但还来不及为自己大难不死而庆幸,见过不少大场面的葛叔叔立刻镇定下来应付这突发事件,即时传令部署救灾队伍。他其实可以自做主张挑选队员,任何士兵都得从命,军令如山,不得反抗,但他没那么做,觉得这是一场公德,一切随缘,就只让自愿的下属,匆促集合大伙,给了训话指示。

这样,手套,大塑胶袋,口罩,铁钩,球鞋,干粮饮水,爬山道具,准备就绪后,每个人背上一个背包,步行出发到灾区救援。到了山崖脚,还要攀登上去,再走一段路,远远就一阵呛鼻的焦味,眼前一片焦土,满目疮痍,野草不复踪影,还燃烧的树枝,枝上零零落落的可能是一片皮肉,或一撮毛发,或是衣服的碎片,地上不完整的尸体飞散四处,还血淋淋的触目心悸,就这样,大家用铁钩一件一件的把这些残骸断肢挑起,然后都放在大塑胶袋。

一袋袋的尸,一袋袋的魂。

那是要有悲天悯人的心肠,还要有很大的勇气和魄力,满山不能归去的魂魄,在夜风中哀号。每个灾难发生后,都要有一群无名英雄为不相识的人默默付出,想到灾难平添无数冤魂,有些人就念起佛号,而有些阿兵哥承受不了眼前的腥风血雨,当场呕吐。很多救灾人员在事后,都很难在短时期恢复心情,有些人甚至无法从现场的悲伤情绪中苏醒,还要经过辅导,好一段时间才能慢慢的走出阴影,而葛叔叔情绪上的处理就比别人复杂,因为这其中的传奇,令他心情千回百转。

本来他也是应该是现场一副四肢不全的尸首,然而他逃过了一场灾难后,还是和这灾难牵上关系:要来这做一场功德,回向给平生素不相识的冤魂。这离奇的遭遇,一直令他心情起伏,感慨万分,只是为什么上天这样安排,要追究可能就是前生来世的因果了。

当电台报道说乘客名单中有一个因没上机而逃过死劫,同僚中有人怂恿葛叔叔向媒体自动现身,讨取一个出风头的机会,葛叔叔冷着脸回答说,逃过这一劫就是福气,绝对要低调,别妄想从中获名得利,要不然难有好结果。

好一段时日,葛叔叔在家中收拾杂物时,突然检到一个小本子,一看,原来就是当时的飞机票。保留到今天,不过提醒他要惜福。这么一说,他又想起了事后看一齣西片,剧情是说一个年轻人和朋友要乘搭飞机到某一个地方,在机上突然产生幻觉:飞机灾难,尸首处处,吓得他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因而被赶下机,同去的朋友们也意兴阑珊,都取消行程。

结果飞机一起飞,就爆炸。侥幸逃过劫难的年轻人从此噩梦连连,死去的冤魂不甘他们该死不死,都来纠缠,结果是一个一个的,在意外中身亡。

说到这里,葛叔叔更认定他当场保持低调的做法是对的。人生未免太多难解的谜,叩过鬼门关,却还来得及回头,他觉得把他从救回来的,就是同时请假的营长了。

夜深了,一杯又一杯的台湾高山茶,蕴蕴的清香,伴着一个前军人,述说了一段往事。说到天命,说到逃过一劫的心情,说到当时的惨况,说他当时的感慨,就一声长长的叹息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