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你不就是那个谁-读后感之二

读龙应台的《大江大海》,陈平的《我方的历史》时,很是吃惊,原来真相是这样。

我觉得触动到大社会背景的书,都不容易打动人心。读者未必熟悉书中描写的环境,政治背景或民族风俗,要投入还真不容易,如果是翻译的就更是深奥如天书,译不好读时就如同吃蜡。

我从未读了一本传记后,心里一直在颤抖,骨髓里头尽是冷飕飕,那么急于和别人分享的心情,所以我以为我会写下很多很多的读后感,奈何眼高手低,写来写去,就觉得,不能完全将心中所思完整的表达出来。

而今,开始要看张爱玲的雷峰塔,那封面这么一段文字:

那个家是一座囚禁的塔,她用一辈子在逃离,却又恋恋难忘,反复追忆。。。

是了,就是这样,就是努拉晦涩的心情。是不是因为这样,所以笔下特别沉痛呢?我也想起了李永业医生,他心中的那一亩哀伤,最大原因是来自对家的情感。

家,最初的痛,痛入心扉。努拉对父母亲始于恨,终于爱,那爱要到父母都去世后,才发觉。父母很一直很努力的在折磨彼此,所以缺席儿女的成长时代,造成了他们兄弟姐妹中悲凉的童年和少年岁月。而努拉因为是二女儿,父母还来得及给她关注,继承了父亲和母亲在文学上的才华,努拉靠身边赏识她的贵人,和各种助学金,完成了她的大学课程,然后在事业上继续她的灿烂岁月。

但因为太着重寻找爱和被肯定,她忽略了其他弟妹的创痛,到被父母放逐到英国的弟弟自杀后,她才猛然觉悟,比较之下,家庭给弟妹们的伤害,比她更沉重,甚至摧毁了他们的人生。

她笔下的女人,从她本人,母亲,姐妹,好友,同事,除了她其中唯一幸福的妹妹,其他的都很悲情。而努拉也很勇敢,很诚实的承认了她穷一生的精力来寻找爱情,她期待婚姻,期待男人带给她的激情和幸福,她跟不同的男人上床,甚至,我想我没弄错,同一个时候跟不止一个男人上床。

虽然父母后期的相处带给了子女非常深度的伤害,她还是愿意走入婚姻,到最后她还是捉不住一个男人。若要我将自己的过去赤裸裸的摊开在纸上,我想我没这个勇气,所以我钦佩她。书出版后,她哭泣了很多次,这种情绪我很能体会,我记得,写下《季候风》系列时,我也是,在黑夜中,哭了很多很多回,之后,我的文笔就越来越轻松了。

我知道,我解放了,从以前的阴影,虽然还是有一些,不敢写出来。努拉用很少的文字描述她被强奸的一幕,但知道,那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摊开旧伤口再自己插一刀,很痛。

我后来只能对别人说,当你女儿突然很讨厌某一个人,千万要注意,不要认为她没礼貌,学坏,还是不听话了。

我只能这样说,因为我没有勇气将自己的痛说出来。努拉说,她从读者的反应中知道她做对了,然后明白:能被爱是幸福,但能去爱人更幸福。

我想是这样,我应该学会将心打开,学会去爱人,那我会更快乐。

而这本书,很愿意跟黛丝夫人分享。我很想说:你很勇敢,很坚强,单身母亲不易为,但你还是扛了一片天。你抬头看看,头上那片天,是不是晴朗的时候多过阴天?你看看你孩子,他们是菩萨,普渡了你,如果没这些孩子,你可能没办法走出哀伤,而且可能要更大的努力,才能走出恐惧,自怜,黑暗,孤单。你不孤单,你拥有很多关心和祝福,默默地,在四方。。。。。

1 条评论:

黛丝 说...

天平,谢谢你。
天晴不晴朗无所谓,阴天也有阴天的景致,而孩子一直是我的力量,就是我现时段的那一片天。

其实,是不是真的勇敢和坚强,我还很茫然。说不是,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让我必须那么做。。。。。
很多事是痛苦艰难的,是一直不停的跌下,起身,又被推倒的经历,或许自身也有那么一点的好胜心,不甘心。。。

我还是一直相信爱,不同的爱,可以治疗心中的伤口,那是真实的。只是很多事就只要做到是施恩莫忘报,那就会好像天一般的宽了。。。

忽然想到一段文字,忘了谁写的;
"时间是最好的治疗师,却是最差劲的美容师。"
哈哈哈。。。

其实,很多事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的,或许需要扶持,或许需要一句话,更或许需要放下心房。。。

读了你写的上一篇,周末去了大众一趟,找不着努拉的书,却也带了张爱玲的雷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