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何日君再来

http://play.51wma.com/playall2.asp

周璇:何日君再来I
沈华词苑宏昭曲

好花不常开 好景不常在
愁堆解笑眉泪 洒相思带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能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白]来,喝完这杯再说吧!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停唱阳关叠 重擎白玉杯
殷勤频致语 牢牢抚君怀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能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白]哎!再喝一杯,干了吧!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偶然听到周璇的这首歌,那种环绕在心头的惆怅,很长很长,关于妈妈,关于童年,关于去世已久的亲父。

父亲什么都没留下,只有那一点点记忆。我和妈妈的关系不好,简直是水火不相容。爸爸去世后,在姐妹中妈妈最是爱找我的麻烦,动辄打骂,一骂就要提父亲,一提父亲,唉,大家都伤心。

我的童年,在亲情上是很缺少,可说是什么都没有。妈妈改嫁后,物质上有后父控制,更是贫乏,唯有一只不知从何而来的小口琴,无师自通。黄昏时刻做完家事,洗完澡白白干净时,总爱跑到后院爬到高高,或坐在围墙上吹起口琴,让琴声悠悠飘到远远,吹到没气,才鸣鼓收兵。

只有吹口琴时候,妈妈不来打扰我,要做这做那,任我吹到月亮上树梢。

有一回在客厅,妈妈罕有的坐在我身旁,静静的听我吹奏了一大堆老歌,秋词,两相依,绿岛小夜曲,月光小夜曲,还有何日君再来。记忆中妈妈不曾给我那种心全意的注意力,还有不言而喻的认同感,所以吹的很起劲。

结束吹奏时,妈妈说:你爸爸生前也很会吹口琴。

我愣住了。

从此,不再会吹口琴。

很多年后,口琴变成吉它,<何日君再来>再次忧伤的唱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