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

季侯风起 (2)

爸爸去世时,这消息由关爱着我们的亲友提到婆婆跟前,老人家立刻从雅姆搭了巴士,换了两轮车,来到那示为妈妈打点,母女从分别到当时,在这般肝肠寸断的场合相逢,一时难承担在同一刻的悲喜,妈妈哭倒在婆婆怀里,十多二十年的离别,婆婆已是一头白发,这白发人如今殷勤妥当的送走从未谋面的女婿,然后二十年后,再冷静的送走她这苦命的女儿.那是后话.

妈妈在失去了爱夫的伤痛中,才开始沐淋在失去太久的母爱里.平日妈妈在忙着生意时,照顾我们的责任就落到婆婆肩膀.直到婆婆回去割胶,在家帮忙的是珠兰姐,这女人字霸道的将我和妹妹的名字都占用了.在爸爸去世初期,常半夜回来,吓着了妈妈,所以珠兰姐有个时期住在家.然而美娥阿姨有点怨,说怎么是自己的丈夫也会怕.美娥阿姨是个善良单纯的女人,虽没享过什么福,但也没吃过什么苦,没经历人间生离死别的痛和难,不能理解妈妈的心情和处境.妈妈很尊重这个阿姨,记得妈妈有个时候常穿裙子,穿裙子的妈妈又回到青春年华,亮丽可人.阿姨有说过妈妈几句,从此妈妈的美丽的裙子都高高挂在衣橱,就永不见天日,我也无缘看到妈妈那撩人的风采.

一个寡妇的苦,也真的罄竹难书,冷眼,白眼,调笑,挑逗,戏弄,在挑战一个女人的忠贞和坚强.妈妈是一个聪明本事的女人,但有一颗太脆弱太重感情的心,不住的付出只为了赚取微薄的关怀和爱,结果将自己伤的无地自容.而这么形容妈妈时,我的苦笑真的一重又一重,那不都是在说我自己吗?

毕竟年纪还小,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经有了很大的缺憾,我不知道自爱自重是我必需生存下去的条件,因为我身边还有很多疼爱我的人,尤其是妈妈,爸爸走后,妈妈必需独自到城里办理采购,回来时,还有洋娃娃.吃的穿的玩的不缺,缺的我不觉得,然而我还是长的瘦瘦小小,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妈妈将整个鞋库翻转了才勉强找到一双最小的白鞋给我,大家都喘一口气,惊魂犹定,都为我不争气的身材叹气.

好多年后,美娥阿姨还常说:怎么就是那么瘦,你妈妈做查某的时候都没那么瘦.也许妈妈比我胖了些,有了点福气,才嫁的给爸爸,曾经有过幸福的日子,而我,到后来,终于明白我的幸福是不再可能到来,才甘心的放弃,放弃女人一生应该追求的.

妈妈那年才二十五,初锭的玫瑰,娇艳可人,骚扰的人像牛粪上的苍蝇,天天在店前缠绕.有时候我还是宁可相信有些人对母亲是真心的疼爱和尊重.那一年,妈妈带我去为爸爸扫墓,也忘了怎么去,同行的还有两个马来年轻男子,都站在一旁距离,陪妈妈聊天,伶伶仃仃的几声浅笑,几分纯真诚恳的态度,成了一福温馨的背景.荒芜的墓园,寂静无人,只闻的虫声唧唧,野草比人高,妈妈一个弱女人也的确难为.怎么将荒草斩除也忘了,只记得,当有车子经过时,那两位马来男子就立刻伏在地上,免得被人看见.妈妈垂下眉头,默默的数着手上要烧给爸爸的瞑纸,纸灰在空中轻轻飘荡.如今想起,也是一片心疼.到的关心都是偷偷摸摸的,自卑自怜自叹应该有几份,然都不见印络在她淡定的容颜.

爸爸的坟墓没有墓碑,多年后为爸爸扫墓时,我门只能先找公公的墓碑,然后才找到他身边的爸爸,扁扁的小丘,一坯黄土,爸爸就躺在里头.去一回心就伤一回痛一回.整个墓园都是家乡的亲朋戚友的坟墓,风光体面,最差的也见有个墓碑表明身份,而爸爸,什么也没有,像个没人理睬的孤魂野鬼,一番凄凉也难诉述.不立墓碑的原因是因为爸爸只有三个女儿,恐他日我们都出嫁了,料我们在夫家有百般不便,不能为他扫墓,细心的妈妈千算万算,怎么也没算到,她的三个女儿,最后都落的这般孤单清冷的下场,而最近的几年年,两个妹妹都还是主动联络小叔,为爸爸扫墓,怀念那在回忆中一片空白的爸爸.也曾有过为他做风水的念头,然因老一辈的亲友都殷殷相劝,这个动作牵涉太广,到头来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

那段时日的确没有遗憾,还是快快乐乐的过日子,初上学时,妈妈因生意不能亲自领我去学校,只是起了个大早,整整齐齐的一套蓝群白衣,新袜新鞋,细细叮咛,再三吩咐,交待了隔壁的丽芳姐姐带我上学去.学校离家不远,小小的步伐走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不时频频回望,看到母亲站在门脚基目送着,觉得母亲无时无刻都身旁,心里也踏实了.还追究她的心情也不过是寻常妈妈的想头,希望女儿平安长大,自己没机会认识多几个字,只盼女儿能好好珍惜,争争气气,多少的委屈,也可以化云烟.

记得我是很受怜惜的.都知道我的身世,级任洪老师要我们小朋友报上名字时,我怯怯的说:我的名字叫林慧珠.洪老师立刻用双手托了我的脸庞,无限温柔疼爱的说:慧珠啊~老师温暖的掌心怃摸了我的脸颊,这动作就只在我一个人拥有.我真的乖巧.在家帮妈妈做简单的家务,平时也不吵妈妈,中午放学回来热乎乎的似一团火,就脱光衣服只剩一条小裤裤,自个吃了午餐就大喇喇的坐在店前拿功课做,做完就去学校课外活动,也不过是种种菜,清理垃圾,练习篮球网球,还有一些古古怪怪的运动,看看书,逍遥的像天堂上的仙童,不识人间苦.

莫要说打,重话妈妈也不舍的对我说,整村的人都说我乖巧.去到那都很受宠恋,就因为我是没爸爸的孩子啊!

我真的很听话吗?想想也不是那么一回事,也许因为年纪小,也许因为家乡的居民都很纯朴善良,也许是妈妈的自重自爱,而后人重之.天犹未亮,妈妈已在厨房为我打点,泡了一瓶红茶,装在洗干净的杨协成番茄酱瓶,瓶颈套了尼龙绳让我可提着走带去学校,然后开门开始一天的生意,直到晚上大约八点,才关上店子,间中还要照顾我们三姐妹,爸爸去世时,我才五岁,二妹四岁,虽少不更事,两条腿都可以自由来去,可以帮妈妈做点小事.小妹才二岁,刚从婴儿的阶段跌跌撞撞的走过来,在这一段寡妇携带三个稚龄女儿挣扎求生的日子,小妹就交由美娥阿姨看顾.

小妹是给美娥阿姨二十四小时照顾,每天黄昏,跟妹妹很亲昵的美娥舅舅就抱着她来给妈妈瞧瞧,然后带她到四姨那里喝咖啡.典型的海南咖啡,用古老的咖啡杯盛着.咖啡杯是泡在热水里,就附属在铁水箱前,水箱下是一个铁架,架上是一大清早就烧得火红的炭,架下是炭灰.偶尔妈妈会吩咐我去跟姨丈讨点炭灰,这炭灰可是最好的清洁剂,放了一些在肮脏的瓶子,加点水,摇几摇,瓶子就干净了.沾点在菜瓜布,拿来檫锅子,也亮晶晶的叫人一看就欢喜.

美娥舅舅将咖啡倒在碟子里,呼噜呼噜吹凉了,小妹就尖着嘴一小口一小口吸,吸的嘴旁都是一圈的咖啡印.喝了咖啡,舅舅烧起一条朱绿,一种粗大的烟.舅舅走开一阵,朱绿放在烟灰缸上,回头寻找时,那朱绿就在小妹嘴上,似模似样的.听说有天四姨看到才几岁的小表妹摇摇晃晃的身子,走路也不稳,
十足喝醉酒的模样,原来她喝了饮客的黑狗啤.

在生活线上打拼的父母,难免会在某个细节了忽略孩子,有些事看是缺陷,在缺陷中常常也会抹上一层温馨.念小学前,我从来不知道有早餐这一回事,也许因为忙,也许妈妈本身也不知道这么一回事,因为她自身也不吃早餐.

直到有一天课堂上有位高老师说到早餐的重要,然后问大家:谁没有吃过早餐?

因个子小而坐在第一排的我,小小声的说:我….

老师大吃一惊,立刻把我叫出去,亲爱疼惜的搂在怀里:怎么可以不吃早餐?难怪你那么瘦那么小,记
得哦,回去要跟妈妈说…

高老师是个年轻未婚的男老师,人如其姓,高佻的身材,土土的四方黑框眼镜后,一对常常带忧虑疑惑的双眸,最爱打篮球,下午到学校课外活动,常见他远远的托着篮球,瞄准球网,一个美妙投射,球兴高采烈的飞到球网后的板架”彭”一声踢了一脚然后弹入网中跳到地上.高老师真是我们小小心灵中的英雄偶像.当年的老师真的是全心全意的将教师这行业当成造育英才的神圣职业,对学生都当为子女弟妹,认真看待,赢的坊间人士的敬重,也不无道理.但当时的民风纯朴,如今要是年轻的男老师对小女生有这个动作,那看老师怎么被修理的不明不白.

而以后,怎么有早餐吃的也忘了,也许是我跟妈妈说,也许是善良的高老师提醒妈妈,也不过到店前拿了几块饼干,到稍微年长,才开始吃印度络饼,还是到四姨那买块糕点什么的,啊!简单的早餐,温情的滋润,还是稚嫩的心灵,未受污染,那么容易就觉得世界那么美好,妈妈好,阿姨好,老师好,舅舅好,叔叔好,什么都好,什么快乐都垂手可得.

妈妈虽然疼爱我,但不纵容我,才上小学,就训练我自己洗白鞋,早上起来自己泡茶,煮饭,放学回来弄简单的午餐,很耐心和蔼的,黄昏时刻,就将一天穿过的脏衣拿到美娥阿姨给她洗,然后拿干净的衣服回来.有时候就在那里跟小朋友胡混了一会,才回去,七点温习功课,八点可以如被解绑的脱绳猴子,又去玩,对月亮唱歌,捉迷藏,跳飞机,老鹰捉小鸡,大风吹,三四十个大小朋友将整个村子的气氛搞的热烘烘的.而我们口中的三姑六婆,都会集聚在店子的门脚基话东家常说西家短,妈妈一边照顾店子,一边聊天,就这样吧!解除一点寂寞,接下来的漫漫长夜,怎么孤单也是个人的事了.

孩儿有时不会节制,玩野了心,玩的月亮高高挂半空,猛然发觉整条街静悄悄,才有回家的念头.回到去,要将门敲的连天价响,劳烦妈妈开门,理所当然的一蹦一跳跑进屋子里,也仅仅获的妈妈一番唠叨,玩的太疯了,半夜梦魇,哭喊而醒,还是妈妈在身旁哄着.

妈妈是这样盼着我长大的吧?见的我年终将漂亮的成绩单给她签名,老师赞赏的评语,乡亲疼爱,活泼天真,伶俐乖巧,待我平安健康长大,为她口气,让她的委屈和痛苦,都换的苦尽甘来的代价吧?
然而我的乖巧开始变色,在妈妈改嫁后,我变成了魔鬼.折磨妈妈的魔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