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

中秋明月记

比起往年,今年接过的祝福少了很多,长情的倒是还有一个,陌生的也有一个,就是这样,渐渐的从往日的朋友记忆中消失。如果某日聚首,还盼他人不会受到惊吓,以为我不在人间。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到了这年纪,看着身边的生命一个一个从人间消失,午夜梦回时忆及,也只能对月空惆怅。

也知不会有人约,也想不会有人念,放下千万心头挂,反而怜惜身旁孤影人。想到明月,一个女人带两个小孩,离家后的第二个中秋佳节,怕是会感怀,将母子三人带到餐厅吃一顿,餐厅的名也真叫人哑然:爱之寂寞。也只能这样,各自把寂寞吃下肚,然后的百般寂寥是无法为她派遣了。

想去年她濒临崩溃边缘,遇到了几年不见的我,求得了一点力量,半夜从家里带了十岁儿子四岁女儿逃了出来,到酒店度过惶恐无助的一夜。也没来得及带多些衣物,第二天凌晨到我家楼下时,可怜小女儿就得身上的睡衣,到我家暂住两个星期。明月精神松懈下来,晚上睡的沉,小小的人儿就由我凑着,晚上撒了一床尿把我惊醒,开始哭泣。怕吵着了明月,抱到厅哄着,倒是吵着了睡在沙发的小哥哥。

开始兄妹俩真的很烦很闹,我的呵责声响透整座楼,向来清冷的屋子突然热闹异常,左邻右室总是好奇的张望。出个门口都要喧闹,妹妹哭停哥哥叫,我一个人带两个时非常需要带着藤条。父母的问题将孩子忽略了,到今天,为兄的明显还心理不平衡,残缺的一角还无法弥补。妹妹就乖了好多,带她出去用餐不用担心她突然闹场,哭的惊天动地,凄凉悲惨,像是我们怎么将她虐待了。

两个星期后明月就安顿下来,租来的家竟然也布置的温馨安祥。露台望过来就是我家,往后夜里眺望,望到对面灯火,两头的心就安宁了。

那么快,比我意料中坚强,为了孩子,她说。时间啊!真快,记得初会时,她真的还是个任性依赖的孩子。

还很孩子气的明月圆圆一张脸,白白嫩嫩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一眨一眨,流盼间风情无限,初见时,她坐在那里,很开心的笑着,仿佛期待了很久,那种期待似乎牵涉了千山万水,相见了从此不放,她今世的悲欢离合我都要参与其中了。

明月出嫁时婚事由我包办,有惊无险的把她嫁掉,倒象她的亲家人。和她一起请假时我对着老板娘哀怨的叹气:我陪嫁去了。惹的一室笑语,都晓得我对她的宠。

她家人对她的婚事不闻不问,连母亲一付事不关己的模样,兄姐不现身帮忙。租了间公寓让她出门,婚前一夜印象中也得母亲一人出现。出嫁当天,不是假日,她的一位朋友一大清早赶到。看着化妆师将她细致的脸庞慢慢的描,描出无瑕的一张脸,美的惊心动魄,待的新郎出现,我们俩夸张声势大吵大闹,故意制造欢乐的气氛。

自己驾车跟到新郎家,那头也有点束手无策的冷场,也没人招待,明月只问我怎么好怎么好?我强做镇定,一杯一杯的茶叫她斟上了,跪在长辈跟前,这善良的女孩,就听我一声声的吩咐,她的信任就重重的压在我心头。晚上的筵席我将她载去化妆,用那马弊四千买回来的小HONDA CIVIC,蓬蓬的肯肯裙子,将晚礼服撑的不能进车子,拚命的塞,才塞进去,不注意还以为是一团布,不知道布团里藏着个新娘子。然而少了祝福的婚姻,终究是难长久。

第一个孩子出世时她吩咐了丈夫一定要通知我,赶到时她刚从手术室出来,迷迷糊糊。孩子才不过几个月,跟家婆大闹,要离婚。我把她拉到家里小住几天,到丈夫哄的她回心转意。怕是那一份依赖令她今生难为,拼了命教她驾车,她手忙脚乱,大呼小叫,刹车踩油分不清,吓的我魂飞魄散,气的我死去活来,勉强将车子控制好,从此不再小女人般依赖丈夫,星期日可载母亲去半山芭巴刹买菜,母亲若无其事的坐在后头,她紧张的在前头冒汗,回来时很兴奋的对我炫耀。

几年不见,再见时,她还是一脸依依,突然一个深夜,一个来电,要相见。我心已知什么事情,当她一脸的泪水时哀哀相告,小女儿在我腿上乱跳。我只是吩咐,既然主意已定,你到时就到我家小住,再看将来。

注意已定,先告知了儿子,百般叮咛,千吩万咐。当夜儿子就收拾了书包塞了些衣服,在房中紧张的等母亲的一声叫喊就冲出门。小小灵鹿先停在正门口,车头向外,准备一上车发动就直走。重要文件已在车中,鞋子也摆好,都向外,穿上就立刻上车。这些动作都是当年和我一起陪嫁的朋友指点,我事后才知,深深的佩服这聪明心细的女人。

当夜就等丈夫归来,等的夜了,是怕,但还是谈了,女儿就紧紧搂在怀中。不可理喻的丈夫目露凶光,在他还未动手前,明月抛下一句:我先搬出去冷静一下。喊了一声儿子,儿子立刻出来,父亲暴哮着:你出去了就别再回来,孩子的脚步犹豫一阵,明月知道不能等,立刻点醒孩子:你要跟爸爸还是妈妈?要跟妈妈就走,不要就永远留下。被打怕的孩子一句:我跟妈妈,从此父子恩情不再有。

她说如果错过那夜,就不知道几时才有勇气跑出来。后来用了很大的力量跟枕边人周旋,也少不了泪和伤,但间中的坚强是我意料不到的。女人的柔情在绝境时,变成了求生的毅力。

为了将来,她的努力的寻找方向。纵然是在这个阶段相逢,离别想也不远了,扶持了一段路,某个分叉口,还是要道再见。这样相聚后分手,生命一直都有,从我家门槛走出去后,都活的很好,我远远知晓心里也宽慰。只要不再来找我就表示都活的很好。

我只是个摆渡人,明月我将你送过了岸,以后的路要自己走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