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季候风起 - 守候杂货店的日子

妈妈守候杂货店的日子,起早睡晚,很尽心的。身为这一组儿女的大姐,妈妈很早就训练我上学前的打点,煮开水泡茶,两个妹妹上学时,妈妈已经很放心的将各小我一岁及三岁的妹妹交给我。大妹自己处理穿衣套鞋,从小就不要我照顾,二妹通常要莫名奇妙的哭一回,蹲在那里,哭的肝肠寸断。

有说是小孩对前世还带记忆,也不明白小妹的哭是对上辈子的留恋,还是已晓得苦涩的将来在默默的等待她,孤清的漫长岁月,是她这一生的最后。当时她要哭到是时候了,才跟在我后头上学去。有时她走在前头,大大的书包将她的小屁股一拍一拍,我看着看着,心里总莫名的疼着,仿佛晓得将来的日子,这妹妹会跟着我,一辈子的事,很难很难会幸福了。这哭着长大的小妹妹,到后来反而将更小的照顾好好,带一点怨一点无奈。

上学前妈妈都是已醒,有时将女儿送到店门口,然后开始她忙碌的一天。星期六日时候,她各位都可以走路的亲爱儿女们,都会被要在店口帮手。上午都是附近的板厂或山里来的各路人马来买货,长长的货单,油盐米糖,铁钉布匹。那时一个人负责报读喊叫,其他人在个角落一项一项的准备,此起彼落,货物放了一堆又一堆,然后算帐记账,妈妈价钱一条一条报,我飞快的记录然后结算,心算就在那个时期被训练出来。老一辈的同乡都赞我的聪明伶俐,然而我的机灵中也有笨的如一头猪的时候。

最记得妈妈叫我去对面买菜花(也叫菜心〕,我跑去看了看回来说:没有菜花。妈妈讶异指着迎面而来,提了一把菜的娇嫂说:怎么她又买到?我莫名其妙的回答:我没看到有花的菜啊?结果引来一场哄笑,后父还说:那芥篮菜不是要有篮子?

我和妈妈一样,大事聪明小事糊涂,赚钱本事守钱难,财来有道,财怎么去就不知道。妈妈赚钱的本事千奇百怪,再一一想起竟是回味无穷。所谓杂货店,就是什么都买,大的卖家私,小到用过的空瓶空罐子,五花八门,甚至我的手工艺品,都可以被妈妈拿去买,然后被莫名奇妙的买走。

我从小就爱手工,成品只要被妈妈看到,也不征求我的同意就拿去卖。到今天纵然对人和事情意无限,但对物绝不留恋,想是因为这样慢慢的,令我对任何没生命的物件毫无留恋爱惜之心,最为人知的就是我可以因为赶时间,急速的狠辣的将车子拐个大弯,冲入停车位来不及刹车,`嘭’一声撞向沟渠旁的石敏土矮墙,我立刻下车看也不看,去干我的事,回来时就忘了这事。

坐过我车子的朋友有个笑话:后退后退,不用看,撞到有声音的。如果你看到路上有一辆伤痕累累的车子,有个女人在车中怡然自得,那有可能是我。

小学时候,学会用吸管做成宝莲灯,串上七彩珠子挂上摇曳生姿的流苏,被村子里头的一个叔叔看到,向我买下挂在车子里头后,从此我的作品从此被妈妈紧紧盯住,作为生财之小道。除了宝莲灯,学校家政课的小衣服,到钩织的衣帽,都被妈妈装进透明胶袋,放在玻璃柜里卖,价钱还不低。可我亲爱的妈妈,让我眼睁睁有点诧异的看着她卖掉我的心血,但一分钱也不分给我,唯一的好处是我要买什么配料做手工时,她从不吝啬,也常主动替我找供应伤。

有一次做了件小衣服,衣前有我一针一线挑缝的图案,弄了好几个月,真可算是呕心沥血。弄好了觉得衣服有点奇型怪状,就丢在一旁。妈妈看到了细细凝视,然后放在店面的柜子。每次顾客买背心内裤袜子或校服校裤,我把柜子里的货色一件件拿出来给顾客挑,都没想到要拿这件幼稚的作品出来给人看。有一次无意中被一个马来妇女看到,要了来看,翻来翻去,看了又看。

我在旁,瞪大眼睛,盯住她。

Berapa ringgit? 问价了。

妈妈想了一下,报了价。

成交时,我还觉得不可思议。生命中不强求的,到手时我依然没有成就感,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要的永远得不到,没要过的偏偏就不按步就班的来到,像自己的事业,走到那样的境地,真的当初没意料到,女强人这字眼不是我要,但如今怎么也摔不掉,说是无奈也真好象太那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