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夺命液

好朋友KIM知道我带在身边的大妹是乳癌病患者时,热心的说:你叫她去做脚底按摩,可以医好的。

在咖啡店,我当场爆炸,吓坏了大家,还是要同事打圆场。幸好朋友谅解,不计较我的失态。在陪伴大妹抗癌的阶段,我常常,想起照顾妈妈的过去,那一段,我造成的伤害,后来变成对我的伤害,永不泯灭。

种种错误,后悔懊恼遗憾,间接的在折磨我,如躲在暗处的恶魔,有机会就出来重重打击我。

那时候,我们都希望妈妈能打败癌症。因为年青,对生命的生离死别还没尝受,觉得死神不过是虚幻缥缈的影子,癌症,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种挑战,而我们,对战胜癌症非常有信心。

藐视无常,因为无知。

直到最后,妈妈的病情加剧,我们兄弟姐妹开始带着妈妈这里那里奔波求医,那里有希望,就往哪里去,累了自己,也累了妈妈。

那时期,突然多出很多关心的人,宗教,直销,还有其他目的的,等等等等。年轻岁月,所有的关怀,真的,假的,有目的,没心机的,我们都放在心上。

最后遇到了所谓的可以治疗癌症的《天X液》,是一位做传销的朋友,有点名气的音乐家强力推荐。

当时,他是这药液的代理员。

产品介绍的录音带妈妈看了很多次,都是喝了《天X液》后病情痊愈的服用者发表的感恩说辞,七情表面,十分煽情。

妈妈看了后就从此陷入万劫不复之地,非常相信这药就是能医治癌症的仙丹。

我要强调:到目前为止,医学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药可以医治癌症.

癌症只可以控制,不能被完全打败。

我不敢否定妈妈那时的确已经是非常严重。她服用这《天X液》时,我们是死马当活马医,开始服用时,妈妈身上发出一种异味,然后全身开始痛,越来越痛,痛的不得了。

看妈妈痛成那个样子,我们有些惊慌,去询问时,那音乐家振振有词的说这药一定能医好癌症,现在妈妈的情况是必然的反应,是一种反射,一定要坚持吃下去,不可以停止,不然就很可惜。

要知道一次拿药就上千,后来妹妹跟某个中医师谈起这药,他说这药本来是几十元一支,用传销方式销售后,卖价就翻了几百倍,我的愤怒非笔墨可形容,不是因为钱,而是妈妈临走前被这种药折磨的非常痛苦,每每忆及,悔恨不已,因为是我将这药带回来给妈妈。

妈妈那种痛已经是痛不欲生,我们很着急,再打电话去问,答案还是一样。其实大家都非常担心,不想妈妈再继续服用,但是妈妈很坚持,劝不了,只好每天听她在床上呻吟。已经吃不下饭了,可是要照顾她的人,一小口一小口的喂她喝《天X液》。

后父也非常担心,对妈妈的固执非常气愤,他对中药略有所识,觉得药瓶上的成分说明非常不真确,非常不苟同,甚至打算打电话到中国问清楚。后来如何不得而知,因为他的动作我也不是很在意。

妈妈坚持说那么多人被医好,没理由她不能被医好。那时妈妈在新山,小妹来电告知,妈妈本来是有些衰弱,但服用了天X液后情况突然更糟糕,已经不能下床走路,最后那里的家人觉得情况危急,由小妹立刻安排朋友用货车把妈妈连夜送上来,我在楼下等妈妈时,看到情况,心冷了一半。

抬妈妈上楼是非常吃力的事,因病而不能行动的人都会非常非常重。幸得数位男人,加上小弟,接下来几天入院抬上抬下,就靠大家慈悲的心了。

第二天立刻将妈妈送入院,在医院第二天,医生把我叫去,我心中就已经有数。

还有多久?我那时很镇定。

两个月吧!医生有些难以启齿的样子,一个很扎实的中年人,难得是看尽生离死别后,多少病人在他手中被死神招去,他依然还是那么悲天悯人,医者父母心,我今生遇到太多太多好医生。

走回去病房的走廊很短,也很长,足够我哭了好几回。这样在医院哭泣的人很多,我不过其中一个。我对妈妈说,医生说会好的,照他配给的药吃就行,这样,我们回家休养,好吗?家里比较舒服,照顾你的人也多。

妈妈说好。

回忆走到这里,不禁要感激马来西亚政府中央医院全体Onkology Department 的医生和护士,当时为妈妈治疗的不止是一个医生,但全都很专业,都很负责任,对妈妈也算是十分关怀亲切,妈妈每次回去复诊其实就如去看老朋友,看他们殷勤问候,没有一点虚情假意,我其实非常感动。

在我们出院时医生和护士们频频叮咛安慰,那时真的很恐慌很无助,因为当时的临终护理其实才刚初步萌芽,如何让病人有尊严的离开,还不是很普遍的被认知。

医生说:你们放心,我们已经联络了HOSPIS (临终关怀协会)的义工来教导你们如何照顾你妈妈,会有一位护士明天到你家,有什么疑问可以问她。

那时HOSPIS只是在八打零阿松大医院腾出的的一个小办公桌,这样就造福人群,帮助了多少彷徨无助的病患家人度过最痛苦的一段时期。

感谢啊!还会因这段文章记起这段往事,这段莫名就受了陌生恩惠的往事。

妈妈回来后,医生给的药不吃,坚持吃《天X液》,不到两个星期,就永永远远,离开了一群不孝的儿女。

我从此对传销和直销的所谓保健产品,非常抗拒,很多销售员被我非常不客气的骂到狗血淋头。到今天我想对保健产品公司说句话:生意要做,钱要赚,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然你们就是刽子手,误杀了很多生命。

我是三言两语,因为不想用太激烈的字眼毒骂任何人,过去算了,今天妹妹要求吃X燕的产品,我们都不反对,纵然那价钱是十分惊人。再念及化疗的价钱和其他费用,我和状元妹妹其实非常压力,虽然口头上是逞强,一直强调没问题。

问题是,大妹对医生的话完全听不入耳,医生开给她药她反而满腹疑问,问了又问。医师好言相劝,直言说直销产品的价格太高,也未必有疗效,然而还是要佩服无孔不入的直销和传销,那排山倒海的宣传,影响力非同小可,因不想打击她的士气,虽然觉得那和烧钞票无异,我们都不出反对之声。

一种无奈,恼恨的心情。

也因此我不想让身边的人知道我有一个患癌症的妹妹,因为我不想听废话,不想听一些无聊的建议,不想不想听名为爱心,其实是为自己的口袋的伪君子的废话!!!

Kim令我从此,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时,知道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

2 条评论:

koon 说...

我那患乳癌不幸过世的三舅母也花了不少钱在价格不菲的《天X液》。当他们不断的买,不断的进货时,我看了心底泛起盈盈不断的悲哀,却没有阻止的力量。他们其实买的是一个希望。

天平女郎 说...

Koon,

没想到,这种药还存在。

你说的对,我们真的是买一个希望,但代价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