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半个月亮的晚上

没星星的天空,有半个月亮,躲在云后,偶尔偷偷探出脸来看看在走廊上聊天的人。

走廊上有En。 Rajoo(同事爱这么喊)带着的几个工人在聊天。也许是夜深的关系,声调都低低的,没白天时那种印度式的呐喊和喧哗,还比手划脚加上会摇的头,现在就一个坐在地上,一个站在马路,另外的从仓库搬来个椅子很舒服的斜了半个身子歪靠着,还有一个蹲在垃圾箱上。

黑黑的脸庞很是轻松,应是闲话家常,要不就道了人家什么长短。

时间是半夜十二点半,我带几分朦胧的睡意,默默地凝望天空,看那半个月亮。这个时候地球的任何一端,只要抬头的,看到的都是这半个月亮,看的心有所感就默默了。再看看聊天的几个人,都一起畚斗了好几年的战友。

我说货柜要晚上十一点到,你们行不行?

结果都兴高采烈。半夜下货凉爽。

十点半提货公司的职员来电说,货柜拖到海关大门口,被官员拦下。心中也知道,假期前夕提货不会那么顺利,倒是那一群特地前来的队伍,就无端端的不知要等到几时。

到仓库门口时,告知大家这事,大家反而不介意,等就等啊!然后继续聊天,很写意,仿佛寻常事。

你不能叫我不感慨的,这几年的畚斗,如果少了他们,真还不知怎么走下去。尤其是En。 Rajoo,本来是跟同事在前一间公司工作,转眼间当年的小混混,到今天稳重的中年人,这近十年,他对同事的忠诚,真的不可多得。

当我还没投入这行业时,Rajoo因前公司的关闭而失去工作。我们创业的开始,是十分困难的阶段,只能偶尔叫他做临时工,但路过时,看到我都会走过来,看有什么要帮忙。同行对手要聘他做长期员工,他跑来跟胖书记说宁可跟我们,薪水少些没关系。

这样,与其说我们聘用他,不如说他一路扶持着我们。

也因为我们对他的尊重,他也赢得了这条街道的尊重。一群印度人,包括洗车的队伍,有事没事的都来仓库找他聊天,舒舒服服的坐在我们为他准备的办公桌前休息,茶水皆备。

荣辱与共。

现在看他懒洋洋的坐在地上,手肘抵在地上半躺的姿势,只觉亲切。等到一点半了,凉意沾上手臂,来的电话通知,货柜被扫描后要开柜检查,是不可能今夜拖来,等待的没怨言,明天假期,浩浩荡荡的拿了我五十元去喝酒,就说再通知他们下货吧。

夜很冷,我的心很暖烘烘的,跟前来会合的同事去喝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