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半世情

故事发生在我的上一代,我母亲的同一个时代。

四姐在宽柔毕业后,决定往台湾深造。临走前,后父给了她一个地址,要她去找地址上的人,当然免不了要说一段前因后果,然后啊,一段思想起,那么悠悠的唱,就唱 出了老人的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和悲情岁月。

话说啊,老人这么开始,当年才十七,少年钟情于一位美丽温柔的姑娘,在朴实的家 乡,含蓄的情就慢慢酝酿着。两家人都应该是愿意结为亲家吧!然而姑娘是养女,养 母自身的女儿,也是姑娘的妹妹,也爱上了少年。

母亲疼着女儿,将三人的八字给相命的对一对,私下和算命佬巴结好,说少年的八字 和姑娘相克,不会是个好姻缘。然后又说妹妹和少年才是天生一对,是天赐良缘,神 仙眷属。

妹妹如愿嫁了给心上人,然而生下一子后,当年的诡计被揭穿了,少年一怒之下,抛 下家乡的一却,飘洋过海到马来西亚。他本是个人物,我记得他写的一手好文书,然 而在荒凉的时代,百无一用是书生,书生沦落为捕鱼郎。纵然怀才不遇,却有一位家 世颇为不错的女郎,不顾家人的激烈反对,委身下嫁于他。四姐就是这位女郎生下 的。

女郎对男人情深意重,他的生日好像是正月初七,通常那个时候男人已经出征大海讨 生活,女郎就提早在年初二为他庆生,女郎死后,男人为了记念她,从此年年都以初二 为自己的生日。我记得四姐跟我说这段往事的表情,很是骄傲,因为她认为他父亲最 爱她妈妈。我只能静静的
听,很小就明白,命运要怎样安排我,卑微的我无从抗拒。

女郎死后,老人回到新加坡的老婆身旁。大妈,后来我这么称呼她,在丈夫下了南洋 好几年后,也带了儿子千山万水寻夫而来,结果得知他另结新欢,凄凄然的独自在新 加坡落脚。听说当年大妈也算是绝色美人,裙下不乏追求者,然而纵然意难平,不能 举案齐眉,大妈还是咬紧牙关,拒绝了其他的狂风浪蝶。间中的困难和悲凉,罄竹难 书,等到丈夫回来身边时,多少的浓情蜜意中都带几分的恨,无从化解无从派遣的 恨。虽想既往不咎,然而怨气还是无以自处。

后来这一段是妈妈亲口跟我说,说是男人娶了她后亲口告诉她的。我永世难忘妈妈说 时的那种淡然处之的表情:

某天他跟大妈讨钱要买烟,也许是旧恨加上新愁,大妈狠狠的说:有本事的就跟我滚 远点去找
别的女人给钱你买烟。那死要脸的就说:好,看我就娶个有钱的给看。然后 就收拾包袱远走他乡,走到我们的乡子来,遇到年青守寡,独自经营一间杂货点的妈 妈。从此,而我们的命运就开始另一个章回。

很小的时候已经察觉到妈妈的无奈和委屈。她总会用闲闲的口气,仿佛不当一回事的 倾吐出来。记得那时一个黄昏,我问妈妈,为什么你嫁给这个人。妈妈在炒菜,镬声 烟油中,妈妈就将前因后果说到这里,我惊讶的说,那,他是为了你的钱而娶你?妈 妈静穆了。那时候,就开始知道,这男人不是爱妈妈,而是为了妈妈的钱而娶她。妈 妈就注定还了他的债,却得不到他的真心相对,等我们稍懂人事,会玩手段时,整天 教妈妈如何躲避他在钱财上对妈妈无穷的索取。妈妈疲劳的做了一辈子的牛马,然后 到死时,就死在我床上,回不了家。带着五个弟妹,处理了整个葬礼后,我因发高烧 被抬进诊疗所。我记得。我永远记得。我想告诉自己,别再重复上一代的悲剧。

然而,我不知道,命运是要我延续上一代的爱恨交集。老人非无情,但是他的情不是 用在对他付出最多的女人身上。我记得,四姐找到他的初恋情人后,为他俩安排了一 个电话上的相逢,那时我正在家中,听到了老人激动的口气,看到了他放下电话后的 激动,感慨的在院子里踟蹰,喃喃不停的对在炒菜的妈妈诉说心情。半世纪的相思, 局外人动容,局内人各有心事。要活到今天,才明白,人人心中有情,此情只对心中 人。其他莫相干的,所做的都是无谓,凭添惆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