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说李天葆

一个早上,在蕉赖路驾着车子经大同花园时,路上零星的落叶被凤吹的四处纷飞,一个女郎撑着雨伞缓缓的横过马路,将叶子踩的稀烂,还很悠闲的,嘴角挂着笑,目光放的很远,在我车子后头的地方。那时我没像有时候突然而来的恶毒心肠,想将油门狠狠的一踩飞驰过去撞倒她。

也许早上心情还没被污染,那女子的表情使我突然想起李天葆的文字,很六十年代的南洋风情。心目中的李天葆,比张爱玲更得我心,他的文字叫我想起妈妈,想起那个我迟了一点的年代,那个我很向往又很热闹的年代,可惜这样的人物,这样的文字,知音好象不多。

要看到<十艳恋檀郎>时,才忆起一件往事。在当年的南洋商报<南洋文艺>版读到一篇小说,是说戏班里一个同性恋的故事,假凤虚凰,戏假情真,最后女的将男的刺死后自杀,那时应该还没出现李碧华的<霸王别姬>,这样的题材在当时算是大胆,我看了大吃一惊,还跟当时的编辑讨论作者是何方人物。那个年代,这样的题材真的没几个编辑敢登。

现在怀疑,那个作者就是李天葆。那种题材,那种文笔。

然而我要很迟很迟才接触到天葆的文字,有点错过的心情,急急的开始找他的书,但好象都绝版了。早有见过他的书摆在大众书局的书架上,但那时本地的文艺才开始萌芽,虽然有心支持本地创造,但买了太多不得我心的文字,意兴也阑珊了。看到天葆的<红鱼戏琉璃>,这般古怪的书名,想又是某个自命不凡的作者写的书了,也不理会,到如今千方百计的到处找,从大众到大将,已找不回了,就只有手上一本从朋友那里骗回来的<民间传奇>,从此视如珠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