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淡如菊

想起她,一段南洋红颜的轶事,要叫人啧啧称奇,仿佛也只是故事,不可能在红尘里头真真切切上演过一场.然而她,的确是来过一场,轰轰烈烈的在大时代举足轻重后,然后归隐,平平淡淡,淡如菊,如菊茶甘香,如菊酒醇和.

王小菊有个孪生姐姐,貌相似,气质全然不同.姐姐清丽高雅叫人难忘,而小菊,明媚可亲,那平和的笑带几分惆怅,暗暗流露的魅力,身旁的神魂就不觉的颠倒了.她还有一个姐姐,当年某个上流社会红人的妻,流传在坊间多少的故事,想自己也身在其中,也是难得的缘分.

那年接到一封信,是红人主持的圣庙,洋溢着兴高彩烈:恭喜你被樊梨花夫人挑为今年的头家,请立刻到本庙来…于是在红人落魄后,某杂志这么写:他本人是薛仁贵,而小姨子是樊梨花,怎么如此这般?现实中又如何?真叫人耐人寻味了.哗众取宠的杂志,言不惊人死不休,叫我们在小菊身边的人气愤难休,而小菊,委屈的也不止是这样而已.

那孪生姐夫,意本属小菊,她的不理睬,他转情另一个她的形象.当了她的姐夫后,近水楼台,对她更是百般奉承.妻子怀孕时,更是纠缠不休.小菊又气又急,又不便发作,只是委婉的说:你已是我姐夫,现在姐姐有了你的孩子,我们又怎么可以做出对姐姐不起的事?
男人说:没关系的嘛!你不说,我不说?谁知?

而我心理头想的是:为什么小菊对他不严厉拒绝?但过了这许多年无奈的际遇,也知道什么是局外人的话.我们怎么说怎么猜怎么批评都可以,但是局内人的无奈和伤害,都是他们自己承担.

很多很多不堪入耳的流言,都在我们耳旁蹿来蹿去,鬼鬼祟祟的,在大方自若的小菊面前提起也真的说不出口。

一场经济风暴后,曲终人散,我们都各分西东。每个人都有自己活下去的方式,偶尔的联络,都是谈谈说说,谈过去说现在,有一次遇到杨贵妃,当年就数她和小菊最好,就难免的说到伊人了。

她说伊人和一个在传统戏班里头的戏子要好了。戏子对这般的天人,本来还不敢消受这份柔情,因她的明媚和自己的身份。然而她委婉的和深情,在真诚的表白后,一段美丽的姻缘也掀开序幕了。

为了生活,为了将来,他们一起兼职做直销卖钢煲。

她很快乐,很满足。杨贵妃这么说。

当年的她,驾名贵的车子,穿华丽的衣服,出入高级的场合。如今回归凡尘,生活平淡,淡如菊,但她快乐。

她快乐就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