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说老鼠

第一次跟老鼠有近距离的接触,是在某个租来的房间里头.房子窗外是天井,白日阳光轰轰烈烈的当头炸下,夜里月光悠悠的洒落窗前.窗前有个沟渠,让脏水流出,也让老鼠爬入,深夜里在屋内厨房招摇,有时就会爬进各人的房里,吓的房里的女人魂飞魄散,尖叫声提高八度.

老鼠们长的比我还丰满,油水肥足,灰黑的皮毛亮闪闪,有时伏案酝酿文思,老鼠突然一闪而过,在房里窜来窜去和我玩捉迷藏,我在立刻那不到一百方尺的小房间惊天动地的翻箱倒柜,务必把它找出来令它滚出房子去.

那时因为租房子,自己的东西不能放在外头,连洗衣的塑胶桶也放在房子里,有时不知给老鼠吓疯了还是气癫了,情急之下拿起了水桶,瞄准了在地上奔跑的老鼠,`彭’一声大大力的将它盖在地上,让它在桶里乱翻滚.自己跑出门外找救兵,自有英雄救美人,帮我解决我的宿敌.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个半夜,突然觉得身上有异物,睁开眼睛一看,我的妈咪呀!老鼠在我身上瞪住我,我吓的灵魂差点出窍,从床上飞起来开灯,如鬼上身般乒里乓郎的将水桶乱按乱盖,最后也不知怎么神差鬼使的终于将它罩住,还怕它会将桶掀开跑出来,桶上又加了一些重量级的物件.利害的是全屋的人对这半夜突如其来的吵闹声无动于衷,大家各就各床位,而我自己惊魂未定的失眠到天亮,第二天梳洗如常上学去.

休息时间打电话回家,求房东太太Antie Jenny帮我善后. 据她后来形容,她放下电话后,立刻招呼了她的侄儿,各自拿了扫把和夹火炭的大夹子,准备和老鼠大仗,大家如临大敌般的严阵以待,将水桶一掀,结果看到的是僵硬的死老鼠一只,只好兴致索然的替它收尸.

想起往日的老鼠,只因为最近又有跟老鼠近距离的接触.某个被太阳晒的头昏脑胀的下午,跑到公司宿舍洗澡.住在宿舍的老男人回家乡跟老婆温存,已经两个星期没回来,他留下来的人味荡然无存,被淡淡的蟑螂味取代.

当我表演一幕不能有观众的杨贵妃出浴图时,快乐似神仙,突然有一只小老鼠在浴室边缘蹿来躜去,我吓了一跳,惊惶失措,差点滑倒.站稳脚步后,立刻拿了通马桶的塑胶碗将老鼠盖住.然后快马加鞭的将自己洗干净,镇定下来,看那通马桶的塑胶碗下毫无动静,抖着手将它提起,结果看到可爱的小老鼠可怜兮兮的,用它无辜的眼神望着我,好象在说本小老鼠和你素不相识,毫不相干,也未你你造成任何伤害,你这般对待弱小善良的我,于心何忍?情何以堪?

但狠心辣手的我,犹豫半分钟后,还是将通马桶的塑胶碗再度盖下,然后逃出宿舍,不敢再踏入.牵挂了两天,才跟同事说起这事,她`哗’了一大声,立刻招兵买马,率领了一班男将冲到宿舍去,解决后事.这个每天被我批三评四的小姐,就这次事件从此令我刮目相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