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说林冠英

细细说他,也是个人物,要论功过尚嫌早,但要说个性,他真的是有叫人感动的善良。

我看着旧杂志上的照片,老老的马来妇女拉着冠英的手臂,无限依恋,一脸感激,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阶层的两个不同世界的人,有着叫人温馨的亲密。那时冠英已经出狱了,为了一个不相识的异族老妇人,为了他不泯灭的良心,为了这畸形不平的社会,纵然被判入狱,所赢得的尊重却比高高在上的官员部长还高。

在宪法的规律内,他失去了社会地位,但在人民的心中,他的形象评价更高了。出狱后的凄凉状况,带着几分英雄气短的落魄,然而还是为他庆幸有个那般的良妻,那真是薄情寡意的现实里一份真挚的温暖情感,坚定不移。爱情开始在他第一次入狱,爱情考验在他第二次入狱,为他扛起了一片天,那一片天撑到如今,待冠英看尽了各种嘴脸,人生百态,而冷暖自知,懂的更多人情事故后,从爱妻手中接过来,从此脚下的路益发清楚了。


说了冠英,不免提一提翁诗杰,同一个时代的人,不同政见的心,从开始的台上辩论,到最近的广播室里头的侃侃而谈,开始的尖锐到如今的融圆,两人若不是立场的对立,是否能是挑灯煮酒的知己?

只是说到才情,我还是认为诗杰是占上风了。成长的路程也算坎坷,但后来的路越见光明,偶尔的挫折,也不过引他向更高一层的阶段。近来看他的著作<诗情杰语>,虽然还是一纸怨言,但还有那赤子之心。冠英呢,算是美满家庭中的孩子,看似幸福,但身为反对党领袖的孩子,他的难处他自己知,不能言不能语。我其实觉得冠英的受过的考验比诗杰严峻,也比诗杰勇敢。

天欲降大任于斯人吗?冠英还要经过什么考验?都死过两次的人,党内的斗争能斗的倒他吗?

诗杰人如其名,外形纵然高大魁梧,然心还是热热的一个从政书生,几分渗透不入人世的傲然独立。而冠英,能否人如其名,成为冠世英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