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小叔

这一声叹惜后,从此就海角天涯,阴阳两隔,重逢无日了.有道说,一个人的性格注定了他的命运,我本来无法苟同,但你的一生已经结束,以这一句话来盖棺定论,教人真的有点啼笑皆非.你性命的确是结束在自己的脾气里头,那么轻易的让你的对头得逞,把你气死,我也不知如何为你悲伤了.
接到电话时,因你的健康近年来也日益败坏,对你的离去也并无太大的意外,但是你这样的死法,也真的叫我苦笑.

真的没想到你用这种方式离开你挚爱的亲人.尤其是我.病重入院也千吩万咐,绝对不能惊动我.说我忙,说路途迢迢,还说不要我担心.我也理所当然的继续那种忙的没有方向的日子,你是我叔叔,我们的命运从上一代延续到我这里,你都明白我们一直活在不能摆脱的悲剧里,所以任何事情都希望轻轻淡淡,我们相同的地方就是自己的事都不愿麻烦人家,有一种自生自灭的颓势,看似悲观,但其实是放的下,如果是到了必须的时候.

所以在葬礼上,婶婶引述你生前的话,说你要求身后事一切从简,火葬后将骨灰抛入大海,一了百了.生前戏言身后事,今朝都到眼前来,当时几分意气用事,到这一刻提起反添几分伤心.活在尘世中,我们都没有勇气摆脱传统的枷锁,面对他人的闲言闲语,也不忍心真的这样将你抛诸脑后,将来凭吊也无处,思念无从。带着小堂弟,为你选了个阴宅,为你立了墓碑,和其他先人同在一个墓园,小婶说,将
来拜我父亲时,也可顺便将你拜一拜.

这么一说,伤感就难免了.几年来,清明时节和妹妹们要祭拜父亲时,都有你张罗,明年清明呢?你还是新墓,不能祭拜,要后年,就由我来你张罗了,想了想,就不免想了远些-将来我死时,也真的希望重复你的遗愿:焚成灰化成烟,抛入故乡的海,一了百了.

你不似三叔,总爱唠唠叨叨的说前半生的事,说你们兄弟的情义,总希望这一分情义能延续到我们这一代,没想到延续到我们这一带的不是你们那叫人动容的情义心,而是重复着上一代的悲剧。所以你总是唠叨,总是一腔意难平,对身边的人总是很多怨言.只有对我,说起我,立刻容光焕发,口沫横飞,说我的聪明,说我的伶俐,说我的孝顺,说我的努力,说我的凄凉,说我的委婉,赞赏有加,于是葬礼上有陌生的亲戚这么说:大家没见过你,但常听你小叔提起你.小堂妹笑道:你应该知道到我爸爸那把嘴的利害吧?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自己丑陋的一面,反脸无情,冷起来就是绝情绝意,就如我知道你善良的一面,重情重义,口硬心软.想到你对我的好,真觉得早年失去父爱的伤痛,都被你略为填补了.也因为你,有些苦都被淡化,知道你是我叔叔的都不敢欺负我。领教过你天崩地裂的火气,不能忍受看我得受一点委屈,然山长路远,鞭长莫及,你不知道代我出头后我的日子更难过.
就那么一个早上。

那时你我都寄宿在三叔家,而你负责家里的伙食,每天都从巴刹骑着脚车提了一天两餐的鱼菜肉回来。纵然这样,我知道你其实不被尊重,但才十三岁的我,一直都无力和命运抗争.那个早上,早餐,堂弟将菜肴都拿到他前面不给我吃,我低头扒着白粥,突然你从楼上下来,看到这情况,一场激烈的争执在叔婶间爆发.我固然顺着婶婶口气说是自己不要吃,只想吃白粥,那真是笑话,现在想起也是笑.笑啊!想你当时的气,那气啊!到你临死前还耿耿于怀,每每和三叔家人有什么不愉快,将这事提了又提,怜悯小甥女的心情在他人口中传出,也不过在我的伤口剐了一刀又一刀。那么大的脾气也不过为我找个让人讨厌的借口.后来被三婶恨的死去活来,为了这事件,手心手背皆是肉,戚戚的也无言,真的什么都不能说,说了徒添是非。

多年后故乡方圆三十里的无人不知我们的感情,但我真的不曾小女孩情怀般的在你跟前无限依依,还带几分怕,每次找你,都是双手垂在膝前,怯怯还带几分羞意的喊:小叔。小小声的,你就眉开眼笑,慈眉善目的。啊!你对我的爱真的没条件,丑丑瘦瘦的当时,也的确只有你深深的疼爱。

到我踏入社会,在他人前你可以傲然提起我的事业时,我回去找你的方式就是在巴刹的入口就拉起喉咙大叫:小叔!!!你笑开了脸,几分上了年纪无伤大雅的的虚荣。如今站在你档口,轮到堂弟堂妹恭敬的呼唤,我成了当年的你,点头无言。我看着那对面说是害你没了命的仇人,堂弟妹一腔仇和恨,小婶一付息事宁人,而我,无悲无忧也无仇,是麻木了吗?其实都不是。我现在,真的只能苦笑。

无处话凄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