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星期三

故人李惠三

近来常常面对生死别离,人生无常,也明白这个道理。好朋友自杀的消息传来,我在马路上游荡了半天,等灵魂归了位,才去殡仪馆。

活着的人千里迢迢的赶来,只见到亲爱的人躺在棺木里,匆忙中什么都没准备,朋友中也只有我一个女人抽出时间,来回张罗吃的,喝的,累成一团。

也是最后一次为他做事了。他不能再象以前,见到我愁眉苦脸就爱怜的拍我肩膀说:放轻松,别想太多,一切会过去。知道我母亲患上癌症就从砂劳越的家乡买了燕窝送我。在电话上总是很亲昵的和我聊天说话。开会时笑着吩咐我将重点记录下。一起喝茶时我的杯是第一个被斟慢。很多很多。八年的情谊。

如今我这个爱钻牛角尖的还苦苦的在生命线上挣扎,那个豁达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却弃世奔黄泉,毫不留恋。他太太说你对他最好,你为他做最多事。呵~最后一分钟我做的事,怎么也比不上他生前给我的一切。

谁对谁错,不能断,恩怨看来还未能了。我对前来询问的电话十分不耐烦。躺在棺木里的没留下片言只语责怪谁,生的人何必喋喋不休的百般为自己辩白?功利社会,钱财挂帅,冷眼看各人的把戏,我向来尊重的人,在我心中变的轻轻的,轻轻的,分量少了很多。

近来的视力也差了,看什么都模糊一片。这样也好,难得糊涂。我变的不想多说话,和圈子中的人聊天时,都是很空心的说著话。爱用是非做人情的本来想套消息,我都是用淡淡的笑回应他们。朋友的死对我们的冲击力,真的不能言传。牵涉的人曾经都很亲密,如今一切都变质了。从表面看我似乎没什么影响,但我知道,我的人生观已经大大不同了。大家都想我快乐。我快乐不快乐不重要,但是如果大家都因为我快乐而快乐,那我就快乐好了。

没有评论: